Monday, May 16, 2016

是咯!是咯!



先来一段闷死人(至少对我来讲)的开场白:什么叫“政治”?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政治”是各种团体进行集体决策的一个过程,也是各种团体或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所结成的特定关系,尤指对于某一政治实体的统治,例如统治一个国家,亦指对于一国内外事务之监督与管制。一般来说,这个词多用来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

为了让自己的理念能够在各种团体里获得充分发挥,最重要的就是展示你的才华,让相关群众认同你的思维方式,当大家接受你,同时发出“是咯!是咯!”的认同声时,你已经成功了大半。

但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经过长时间的社会结构演变,要提出一个石破天惊的真知灼见,对许多人来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乎,“哗众取宠”几乎成了时下常见的捷径。

就像日前巫统大山脚区部主席拿督慕沙在巫统年度代表大会上的言论,除了捞取个人在族群里的支持度,看不出对国家进步国民团结有任何积极效应!他说啊,“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应该被“一个马来族”取代!

他在巫统大会上说这番话,当然会吸引一部分强烈民族主义党众内心发出“是咯!是咯!”的响应,从而力挽狂澜日落西山的受欢迎度;但在当下越趋动荡的局势中,这老头的言论无疑火上加油,让非巫裔越行越远,对奉行中庸路线、大力倡导一个马来西亚的全民首相纳吉又情何以堪?真是“嫐你又唔知,X你又唔好意思”!

老慕沙这番言论显然没什么市场,除了在网络上一如既往被民联支持者广泛利用来唱马华民政之外,在巫统大会引不起涟漪,可见纳吉的开明施政,已经让极端主义路向越趋没落。

更早前的一个“标新立异”案例,黄泉安先生的“kucing kurap论”就悲惨得多,不但引不起民众的“是咯!是咯!”呼应,一起对市政局“地牛”官吐嘈,还惹来四面八方围攻,火箭同盟公正党甚至拉队上街对着黄先生示威抗议及怒吼;更可怜的是,就连党内人士都不认同此番无礼举动,可能还会觉得这是一个“拖衰家”,结果让黄先生在槟州火箭党选675票中只获得120票饮恨。

或许黄先生认为民众对“地牛”普遍上印象不佳,拿来当开刀对象应该万无一失,不但可为小贩先生女士出一口气,顺势成为人民英雄,还能在党内选举吐气扬眉;但却在遣词用句方面擦枪走火,差点变成种族冲突。

这也让小弟想起当年的韩江万人造势大会,有人在台上自弹自唱说要“以最流利的国语到国会和凯利辩论”,结果308过去,505也走进历史,大家还没看到哪个国会反对党议员以“最流利的国语”和凯利辩论;反而以三脚猫的词句骂市政局华裔官员,骂到58岁的“小喽啰”(报纸是这么翻译的)施成美先生上报哭诉,不但被骂后当晚睡不着,走在巴刹更被小贩以“喵、喵、喵”猫叫声取笑!

其实中文报以“小喽啰”、“小角色”来解释kucing kurap,是对黄先生莫大的宠爱,因为在马来族群,用kucing kurap 来骂人,属于kurang ajar 没教养之辈,被辱骂者会感觉极度耻辱!其周边亲戚朋友也必会感同身受,是会引起肢体冲突的噢!

单从字面上看,只不过是一只“生廯猫儿”,但根据大马语文出版局的国语权威辞典,此话含义原来极具贬义,意指“orang yang dipandang hina 下贱的人;至于另一知名出版社Fajar Bakti出版的马来语辞典,则解释为“orang yang hina dan merayau-rayau serta berkeadaan tidak menentu”,简单来说就是一无是处的邋遢贱人!


一个纵横政坛几十年的资深领袖,在人们向往无疆界地球村的时候还喊出单一种族的口号;一个知书识礼、由人民票选的国会议员,以极具侮辱性的词句辱骂地方政府官员,这些行为要是还有市场、还能获得大众的“是咯!是咯!”呼应而登高位掌大权的话,那这国家的政治圈可真的要“死咯!死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