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拜托拜托!


“七月半”就快过完、传说中的鬼门关即将关闭,虽然期间闹出准证、歌台音响声浪、歌手清凉装扮等风波,不过都不及“不谈政治”来得引人注目,导致有些神坛庙会不得不明文规定、或在请柬里夹个小纸条,希望受邀嘉宾只许清谈、不要“作秀”,有的更限定演讲时间。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万物之灵的特点,你有你规定、我有我坚持,于是民间团体大声呼吁的不谈政治运动,被一小撮“不谈会死”的无良政客硬生生撕裂丢弃!

其实“七月普度”不止传统文化使然,也是街区社团一年一度聚首的机会,街坊、乡亲们平时各散东西,特别是槟岛因屋租法令促使社区重整,许多市区居民搬到以前的“山顶”如西南区、龙尾发林甚至威省等地方。

难得有个共同信仰、共同组织让大家欢聚一堂,除了老友重逢、交换过去一年的生活点滴,也让主办当局借此良机筹募教育基金、颁发地方贤达膺勋牌匾、奖励学子学成归来,最重要的还有“标福物”、“投黑金”等为组织带来活动经费之项目。

在这么重要的一个节目上,咱们还有一个“传统”,就是邀请“大粒人”来为大会增光,站在花花轿子人抬人的立场,通常大粒人会带来拨款补助社团活动、社团则投桃报李、请来宾上台“讲两句话”,这种互惠互利的习惯行之有年,彼此都相安无事,甚少听过谁谁谁被社团列为拒绝来往户。

而槟州作为国内数一数二敢作敢为的州属,投票取向独特是州民的拿手绝活,不管你做得好不好,只要“令北”不爽、投票时你就知道,敦林苍佑前辈就是一个好例子,槟民协助他从联盟手里夺下槟州、再被林吉祥的支持者丢烟蒂垃圾,最后又被众人包括林吉祥的亲生儿奉为神人!

槟城人对政治的热衷如果喊第二,相信其他州属很难做冠军,但今年情况好像有点不一样,不知是某些政治人物口水多过茶、还是骂人的话听多会腻,州内出现宴会不谈政治这个“新”现象,从以往的“YB,请您上台发表金玉良言”,到“YB,请您尽量少谈政治”,变化不可谓不大!

经过一番观察,其实不是所有YB都不受欢迎,如曹观友先生就一如既往,受到大家的爱戴,事关曹先生甚少在台上攻击政敌,从政多年的他知进退、懂庄闲,他会在客属会馆讲客家传承、在业缘团体体谅各行各业艰辛,在神坛宴会讲典故,政治口水可说是喷得少之又少。

相反的,所谓“面是人家给,架是自己丢”,一些308后新进YB可能觉得平时烧香不够,希望在大选来临前尽量为自己加分,就连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也往头上套,好像龙尾南益树胶厂因长年面对交通阻塞、运输上的问题而准备主动搬迁到吉打州武吉士南卯,这本来纯粹基于商业考量、没谁能够居功,偏偏就有厚颜之辈“博大雾”、借机浑水摸鱼!其实冒领功劳本也是政坛千术之一、不足为奇,衰就衰在恰逢“不谈政治”风潮,才使得茶余饭后多了许多闲话!

这年头“搵食”艰难,搞政治、做社团更不简单,不单只政治人物要既顺哥情又得嫂意,就连社团领袖也变成汉堡包里头那块馅,要想政商顺利且又人脉得意,就得对那平时不见影踪、临时抱佛脚的口水型政治人物低声下气:“YB,拜托拜托,节目紧凑,少说两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