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台湾总统选举随想(一)



过去一星期,每天都在马英九的“你说好不好?”、蔡英文的“啊昵好唔好?”呼声中度过,耳朵听的是台湾总统候选人声嘶力竭的最后冲刺,眼睛看的是双方助选团队唯恐天下大乱的谨慎戒备。

和马来西亚大选不同的是,你在台湾街头看不见事隔五年后还见痕迹的黏贴式海报,也没有跨街而过、迎风招展的候选人头像,更不用说那阻挡行人道、路过阿婆不得不弯腰行礼的旗海;有的只是高楼顶端的巨型拜票看板、干净利落不会污染环境的布条、旗子,以及沿街串行的摩托车、计程车、小卡车的喇叭宣传。

不过这些都是小枝节,反正在马来西亚不管国阵民联,爱怎么贴就怎么贴好了,况且花的都是人民的钱!但有些东西还是应该向台湾学习,如上电视发表政见。

在台湾,有数不清的电视台,如中天、三立、TVBS、年代、民视、东森、非凡等都有自家的新闻台,每个晚上由尖牙利齿的主持人配合点评嘉宾、以及来自各政党的代表在节目中各抒己见。这种上电视以辩论式带出各家理念的“表演”虽然大部分都是预先录制,但电视台方面为了收视率,也还是有辣点可看的。

而这些主持人一般都很专业,点评嘉宾也就事论事,所以政治人物上台不必担心没机会讲,只怕你不敢讲!这点我国就差了个十万八千里,不单只上台机会少如之又少,上到台去,除了要和对手玩攻防,还要面对主持人的冷枪,更惨的是,点评嘉宾还会对人不对事地送你几刀,还记得我党总秘书邓章耀上一个辩论会,单枪匹马在台上面对群嘴乱刁之外,台下还有数以千计的“呜声”,功力浅一点都会瘫软在椅子上!

这些都怪国阵政府太“老爷”、太封闭保守,完全没有与时并进,其实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你不让人有机会光明正大公平合理的搞宣传,难道他就不会暗地里单方面加油加醋的唱?就好像308时林冠英先生在多个造势会上、把阿旦杜亚蒙古女郎的故事讲得生龙活虎精彩绝伦,我等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小家伙还以为林先生看现场的!

唤作在广大电视观众面前,林先生敢讲吗?君不见,308之后,林先生绝口不谈蒙古女郎的故事?又像那林先生之前常挂嘴边的土地舞弊案,在电视上和许子根一辩,不也从此提也不敢提了吗?

为了更公平开放、为了候选人对自己的言论更负责任,我国相关单位应该认真考虑、尽快落实让各阵营可以在电子媒体上发表政治宣言,反正谁要乱喊乱骂,丢脸的是他自己、丢票的也是他的阵营,人民应该在电视上看候选人的政见、而不是在街头演说会听流氓吹Pi Pi(哨子),更不是虚假捏造的网络消息!

这次台湾总统选举的剧烈,除了2004年时的“会转弯的子弹”之外,战况可说空前,双方不止在讲台上互呛,在平面媒体上也互登“挖疮疤式”广告,但其中都不失民主自由,我在国民党总部外看到一幕海报战、更显示台湾政治成熟度!

敌对党租下马英九竞选中心位于台北八德路国民党总部正前方的一座大厦外墙,挂上一副硕大的海报,内容写着:“马英九,换你放无薪假了。”以讽刺马任内没有强化人民的就业机会。根据相关人士告知,这海报和马英九竞选总部互瞪多时依然丝毫无损,既没有恶意破坏、也没有苦肉计戏码!

如果这种“剃眉毛式”海报换着是挂在我国任何一个政党竞选中心对门、三天后还完好无损的话,我让您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