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为老要尊!



有句话说“狗仗人势”,也有人说“人仗狗凶”,老夫子漫画就常见:满脸横肉的狗主、颈项上的链子和手中牵的大狗皮圈一般粗,通常是描述作威作福的老流氓。

说到狗,难免会想到母狗“走水”引来公狗打群架、或流浪狗在狗多势众时会危及路人安全,这也许是吉打州民联调涨养狗执照费十倍的原因,不过实情如何可就要问民联YB

科学研究报告,狗的远亲是15千年前的东亚灰狼,可能由于基因遗传,无论怎样乖巧的狗儿,都带有一定的野性。而狗在面对危机时刻,会有几种反应,一是眼睛眨巴眨巴可怜兮兮地任你打骂;另一种是狗急跳墙,走投无路之时,狗也会越墙而逃;最可怕的还是成群结狗、一拥而上!也就是说,当狗多胆壮时,平时面对斥责时的窝囊相将换成“呲牙松角”不可一世、群涌而起狂撕乱咬,若是狗咬狗还好、最多只是满嘴毛,要是妇孺孤老遇上,皮破血流还算不幸中之大幸。

狗性说完,再说回人,人和狗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相对比较倾向于理性思考(个别拥有狗性的特殊人士不在讨论范围,别对号抬杠),在法理公权之下最多是耍耍嘴皮而不是“以牙还牙”,特别是经年累月的礼教熏陶,怎都逃不脱以德立人、以理服人的框架,就算心中极度不满,在万物之灵的特质下,还是应该循情理法的解决途径。

不过有相异就会有雷同,极少数人类可能在进化过程中保留了原始的兽性,除了外表人模人样之外,行事作风却和狗先生差不多,这些人在形单影只时通常卑微和蔼,可一旦成群结党就显露嚣张霸道不可一世,不止叫人瞪目结舌、感叹原来儒家思想在这些朋友身上起不了作用,要是英国女作家伊芙琳.比亚特丽斯.霍尔再世,可能也写不出巨著《伏尔泰之友》名句:“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就像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辩论会争椅子闹剧,有人扬言一旦不获分配他要求的座位数目、他将“不担保会发生什么事”!这句话如果出自山野莽夫陈嘉亮之口,那没什么稀奇,谁不知道陈嘉亮本来就是粗人一个?不过一旦此话出自位高权重、308竞选口号为“坚持为下一代打拼”的民意代表时,其意义就全然不同!

马来西亚这四年来,好像天天活在竞选期,政治动作无日无之,除了媒体上的对呛,民间的敌我意识也壁垒分明,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民主自由的必然进程,但从过去多场辩论会的情况来看,有人特意利用支持者抹杀对手的声音,不管在韩江礼堂、槟州华人大会堂的辩论,或者旧关仔角大草场的演讲,都有人“有意无意”地以鼓噪作为另类封口伎俩!

我在想,无论辩论或演讲,应该是一个单位对另一个单位表达出心中所想吧?你有绝对不认同的自由,但你是否应该尊重民主制度所赋予的发言空间呢?

再说回争椅子闹剧,所谓蔡林双雄辩,不就是两个各拥大量党众的政治头子、针对一个课题各抒己见而已,现场有位你就坐,座位不够就回家看电视直播,何必耍流氓撂狠话呢?如果哪个担心主子欲辩无言或“打手”不够而胆怯,可以漏夜找本《三国》来恶补、看看人家关云长怎样单骑赴宴、诸葛亮又如何舌战群儒!

当然,一样米养百样人,有人喜欢聆听、有人选择鼓噪、也有人爱扮大佬,但作为众目焦点的政治领袖,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提升民智、造就民风,做不到这些也就算了,何必一副瞋目切齿的地痞摸样?岂不知这一代种下的因,等于下一代收成的果?

还是龙应台看得透彻:“政治家和政客之间有一个根本的不同:政客只看见眼前广场上摇旗呐喊的成人;政治家心中,却有一个六岁的孩子;孩子的未来,他真心在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