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38”随想


这篇稿子写于2010年3月8日夜深,从槟州民政党妇女组主办的38国际妇女节宴会回来。


两年前的今晚,民政党从槟州的领导地位上重重的摔了下来、跌得鼻青脸肿,套句槟城福建话,就是“中到妈不认儿”(情况惨烈、魂不附体)。那一刻,我们伤心、我们痛哭、我们绝望,觉得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之后许多人因而黯然隐退,而作为民政党先锋队伍的民青团,也在“休息”了一段日子,才重新出发。

但因为骤然从执政变成反对党,特别是根本不知道应该怎样做反对党的民青团,我们纠缠在许多小眉小眼的课题上,跌跌撞撞走了2年,党开始从慌张失措、各自为政的状况下,重新凝聚起来,就像今晚的妇女节宴会,出现一种难以形容的热烈气氛,大家都有一种死过翻生的欢愉感,热血翻滚在整个会场。在这种情况下,民政党是时候放下包袱、告诉大家、往后会怎么走!

当年民政党因着现实考量、大我的政治需要,促使敦林苍佑不惜背负一部分支持者的臭骂(我老爸就是其中一个,每天都要骂林苍佑!),毅然带领民政党联合其他政党,促成国阵的扩大。但是,结过岁月的洗涤、人心的腐化,国阵被安逸日子所麻醉,造成今天许多不公不义的局面。

在人民对现状的不满、对民主的向往下,造就了308这个改变契机,而民政党面对这种剧变,是否要继续等榴莲落、还是认真思考回到敦林的奋斗轨道?今天林冠英政府之所以成立,除了林先生的能言善道之外,最大的因素就是人民厌倦国阵许多乌烟瘴气的作为,就好像我党主席许子根先生被首相纳吉邀请入朝协政,也被吐槽为后门部长!

虽然我们知道许先生的爱民胸怀,近日国家许多改革也出自于他对首相的鼓动,但基于我国政治现实,很多时候必须考虑那些扛着狼牙棒、随时准备闹事的种族极端份子,造成很多施政方针事倍功半!我之前写了许多许先生对槟州贡献,全然是对“许子根18年没做代志”这句话的不忿、是不想许先生继续被行动党描黑,但人民把对国阵的怨恨反射到民政党才是问题的症结!

在这种情况下,民政党要如何获得人民认同?我们在这个生死关头,与其半生不死(跳港议员的地府短讯用词)、被人民唾弃,是不是应该退一步海阔天空?到底我们要苟且偷生,还是要壮烈牺牲?

如果党内有人认为小弟大逆不道、要小弟人头落地的话,也请把枕头叠高,想想、听听人民怎么说,去了解民政党是否已经违背党元老当年促成国阵时的宗旨与理念?

如今年轻人不支持国阵,也影响周边的老人家放下“感情”而促成两线制,为的就是教训目空一切的国阵政府,如果我们还执迷不悟、妄想钟摆论可以让我们重新执政的话,那无疑比自杀更凄凉!(自杀还可以选怎样死会比较漂亮)

当然,党有党的考量,但一旦无法获得人民的共鸣,那不管你多勤力,也与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如果等待巫统改革,倒不如“从我做起”!就像一个生意人,搞合股是为了扩大事业版图,要是无法为这盘生意做出贡献、又或者企业组合的演变,已不符当初理想的话,是不是应该思考如何自行改革?如果想退股又怕“跑路”,那是否可以在经营策略上作出调整,让合伙人、让客户感受你的存在价值?

今天民政党还拥有强大的基础,还拥有优质、清廉的团队,与其面对国阵这庞然大兽一筹莫展的话,倒不如从自身做起,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在民联、国阵都把“以民为本”当口号的时候,尽快让党员、让百姓体会民政党如何“以民为先、从心出发”!或许党内各大佬还有政治包袱难以割舍,但也要尽快解决,要再拖泥带水、拖到党连剩余价值都不存,那可“哭都无谓”,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海啸”已经过了两年,党内男女老少也重新展现蓬勃的活力,只要把眼光看远一点,以民政党多年的执政经验、以民政党实事求是、不哗众取宠的行事作风,发扬民政党的Satu Hati精神,林冠英又算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