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政治貔貅!

15、1、2011 光华日报异言堂《天窗亮话》56

有说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赚钱也是一样,不管如何天花乱坠、五花八门,只有白花花的银子才是一种肯定。不过在先使未来钱的年代,一些充大头鬼的朋友,外表光鲜亮丽神采逼人,但背地里是否被房贷车贷卡债压得喘不过气来,不过无论怎样十个锅八个盖,除非他避债走人,否则谁也不知这衣冠下的乾坤。

近来时常听到大人物说今朝多英明、一年省下几多千万,我们这些小民看在眼里,当然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想深一层,政府的营运靠的是人民的岁贡,举凡土地税、门牌税、罚款等“乜税物税”,都交由各级政府根据各地不同的需求作出不一的预算,重点应该是怎样建设更具水准的城市,而不是作出发展预算、然后留在户口内等来年当盈余吧?

报章报导,威省市政局2010年的发展开销预算是110万令吉,不过根据其主席莫达先生于去年10月29日发表的数据显示,威省市政局截止2010年9月30日的发展开销只用了2万令吉!而莫达先生说,这全是因为“威省市局采取开源节流谨慎措施、所以在发展开销方面只花了小数额”。而剩下的108万就此进入了林首长挂嘴边的千万盈余?这说明了什么?没有建设也可以当赚钱?谨此一项“发展开销预算”就有“盈余”百多万,一叶知秋,那其他项目又是否同样“照版煮碗”?难怪槟威两地共同“贡献”了几千万!(当然还有卖地、催收罚款等短期收入,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聊)

相信威省市政局之所以会定下110万之2010年发展预算,应该是民联市议员的共同议决,虽然我们不知道这110万是以何名目拨款,但在去年差不多一整年时间,威省完全不需要发展?而当初提呈预算要求的市议员又干什么去啦?难道大家为了“人有我有”而开了整个预算案的玩笑、事后拍拍屁股谁也忘记怎么去监督?还是像温市议员维安先生在专栏上说的,“现在的威省市政局开会时间极有效率”,然而在长话短说的情形下没谈到要怎样用?又或者是温先生的另一句经典:“州政府委任的24位市议员要来干什么?在市议会里睡觉,还是找空头?”

OK,2010省了这么多,那来看看今年又怎么样呢?莫达先生在提呈2011年威省市政局财政预算案时指出:“为了不忽略威省区的发展,因此2011年的发展开销预算提高到210万”。主席先生这么说,是否意味民联政府在2010年完全忽略威省区的发展?或只是有价值2万元的关心?而今年这2百多万是否又会成为林首长明年“盈余曲”的一部分?

为了告诉人民你多会省,结果昏暗的街灯提供了攫夺犯隐身的机会、杂草丛生的沟渠变成黑斑蚊的温床和水灾的帮凶、“高尔夫球场”式道路成为骑士们的陷阱和汽车零件商的摇钱树,到头来,可能会在报章上看到这样的标题:警方束手无策、攫夺案高居不下;卫生部监管无方、骨痛热症迅速蔓延;马路陷阱处处、老妪头破血流!(“老妪”在此纯属戏剧效果,绝无歧视取笑之意,林首长千万别像玩吉州民青陈庆亮般来玩我、要我向全天下老奶奶道歉)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市政府的运作和一般公司最大的不同是,私人公司的目标,是来自贸易差距,在正常的情况下,一买一卖之间自然追求最大的盈利;而市政府的预算,完全来自民脂民膏,只要正当性的使用财政预算,人民就算缴税也缴得心安理得。如果一个政府在“做就有嘴无力”的状况下,把原本应该花在提升基本设施、建造因人口增加而变成必须的新巴刹、新公园、新道路等所拨出的预算,通通省起来留给上头“报佳音”,那就算害不死人也笑死人!

不知是否可以这样说:州政府把“咸涩”当建设,把地方政府当貔貅(貔貅乃传说中的神兽,不长肛门,被视为吸财吉祥物,不要冤我在咒谁“生仔没屎忽”!)、“有吃没疴”地把失责当绩效、把预算当盈余?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