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别把OM玩成OMG !

22、1、2011 光华日报异言堂《天窗亮话》57

One Malaysia在民联许多博士、律师的宣传语中,变成“搵笨Malaysia”,其实这些民联朋友说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目前整个马来西亚政治大环境都在“自我搵笨”!

试想想,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常年处于和平盛世的情况下,需要大家伙整天高喊团结的?不管大宴小宴、无论在朝在野、所有大人物时刻不忘“团结”,甚至有些“官”还说吃猪肉可以搞团结!结果上至政治团体,下至社团组织,大大小小几千个,出现一团团、解不开理还乱的死结!

虽然不曾亲身经历英国统治时期,但所谓没吃过猪也看过猪肉档(这年头要看猪走路可比看林首长踏脚车更难,猪肉档可是到处都是),但从前辈口中总曾听过当时在英国人管理下,华巫印三族各司其职、共同为“(大英)祖家”默默耕耘。照理来说,轮到咱家自己管理自己的时候,不是更应该“情同手足”、“守望相助”、“合作无间”吗?特别是经过54年的磨合,怎么反而出现到处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景象?

或许“老英”时代太遥远了,还记得比南利的黑白影片吗?他的题材多半以小甘榜为全民缩影、以歌舞升平呈现出一片和睦共处,所谓电影反映现实,那时候的民风应该也相去不远。环视当前,什么时候我们变得尔虞我诈、一点风吹草动就死鸡、猪头、牛头的往种族对抗上挂钩?不过不幸中之大幸是,这种情形一般都以政治为出发点,在民间还算非常罕见,可能这就是为何“政治化”成了我国的常见词汇!

政治化成了常见词汇

不相信?那你告诉我,一般老百姓,谁会为了邻里口角或争风吃醋而挂死鸡、抛牛头的?最多不是发挥老粗本色,往对方脸上挥拳而闹上差馆,这么一来,又岂会牵涉种族、宗教色彩?但政治人物就不同,依照目前的剧情所需,没有出位动作就吸引不了要求越来越高的观众,于是乎,苦肉计也好、得意忘形也好,总之各种对宗教种族不利的言论纷纷出笼。

就好像最近的“回印度论”,虽然可以归咎年少得志的政治人物一时得意忘形口不择言,但这种一言不合就要你“回唐山”、“回支那”、“回印度”的风波,在国家独立50多年后还“处处闻鸟啼”,不得不哀叹我们的教育制度真的病了!

除了目中无人的高傲言论导致族群紧张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面面讨好、分而治之的极端政客。安华先生就是其中佼佼者,姑且忘却他之前在朝时推出的不利华教教育制度、扬言不让印度庙宇钟声响起。单看他在华裔面前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幸亏他记性不错,没有说成我们一家都是人),对印裔说“MAKKALSAKTI”,在马来族群则变成“Mempertahankan Kedudukan Orang Melayu”;这种见人说人话的政客,除了令各族群各自为政、方便捞取选票之外,实在想不出还会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不敢“奢望”我国社会能够进入“蓝天绿地碧海青山,老虎与小白兔同行、鳄鱼与梅花鹿共游”的境界,但最起码应该为互惠互利的大前提着想吧?但今天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国民团结在朝野互争“客源”的情况下,越走越远!

这种存在事实除了祈求政客们放下屠刀,老百姓也应该理性看待而不是随性起舞,只有让政客感觉宗教、种族等话题已没有市场,他们才会停止类似撕裂国民团结的动作。不然的话,就算再多50年,大家还是继续在“搵笨”、OM(One Malaysia)肯定被玩成OMG(Oh My Go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