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谁才是番薯?



27、12、2009 光华日报异言堂 2

做广告讲求创意,一句“你割咗未?”,红遍大马南北;搞政治更需要噱头,“拿米换番薯”就是最夯的例子!

客家人的形容词通常尖酸刻薄,像“晓算唔晓除,打米换番薯”,就是说以高价的白米交换贱价的番薯(当然,现在的番薯可比米还贵,我们不要抬杠),形容贵贱不分。

这句话在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时,曾被绿营先锋李庆锋用来侍候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把他弄得满身蚂蚁。当时也是我国第十二届大选竞选期,不知道是凑巧还是有到台湾取经,黄泉安先生也以同样的招数来“招待”许子根。

除了好玩又好笑,也适逢当时民间反风方兴未艾、“肚烂”力量蓄势待发,促使人们感性掩盖理性,让这“番薯口号”把许子根整得半死,再加上他向首相寻求挽留MOTOROLA的协商内容、被黄泉安以“秘密文件”方式示众,更挑起人们的八卦心理:“如果没有不可告人的内情、怎么会有秘密文件?” 不知道该说槟州人民的政治意识高、还是判断能力糟糕,一时间,“拿米换番薯”深深打入人们的心底、黄泉安更成了挖番薯高手!

如今事隔将近两年,期间世界各地深受金融风暴影响,但庆幸州内因为工业基础稳固,恶性倒闭事件尚不多见,(还是怕被首长助理周锦炎驱赶、而不敢声张求助?)加上人民对黄泉安已经有更深刻的了解,不知是否还会轻易沉醉于黄先生抱着吉他的弹唱?

影响商家员工
要是许子根当初没向首相进言,而眼巴巴的看着国家弃用MOTOROLA的通讯系统、眼巴巴的看着MOTOROLA撤资离去,那会造成怎么样的影响?我们不要谈什么经济学、也不要说什么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更不要讲这撤资对其他外资的骨牌现象,单只MOTOROLA的4000多位员工、6000多个供应及销售商相关单位,还有他们的家人、供的车、还的楼,甚至家中养的猫,日子该怎么过?

再说,这被称之为“白米”的十亿公款,并不是无偿流入外人口袋,而是供应全国的通讯器材,你要是不买MOTOROLA,还不是一样要花钱购买其他品牌?而到时那些新公司又未必在我国设厂,那岂不是更加“拿米换番薯”吗?

我不相信黄泉安先生当时没有考虑这些后果,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搞政治可以搞到这么不择手段,为了打击对手、建立自己的政治事业,竟然可以陷万民于水火!更让我一辈子都学不会的是、事发以后,这种人还能若无其事的以人民救星自居!

我对“拿米换番薯”这句话极度反感,但却无法不一再借用,民联议员曾经炮轰201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对人民不利,那照理来说,国会投票时不就应该全力反对?但我们的黄先生当时却在槟城,以槟州通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主席身分忙着主持“重要会议”(奇怪,国会议员的重要会议不是在国会吗?),至于有多重要,请阁下听听黄先生的自弹自唱吧:“由于本身刚刚接手这个职位,因此,很多工作等着去完成,这包括拟定明年度的发展大方向、未来发展大计、明年的公司财政预算等”。

思维不分轻重
这是一件我想不通的事情,一个国会议员怎么会把一家公司的财政预算看得比全民的预算还大?还是奉承老板要比整个选区的委托来得重要?如果说许子根留住人民的饭碗可被形容为拿米换番薯,那黄先生这种不分轻重的思维方式又该怎么说?

时过境迁,你要如何看待许子根的功过成败,我无可置评,加上眉毛不够粗、不敢横眉冷对,但要是说起这件“番薯”事,那就算把我“割咗”,我还是要击鼓鸣冤!或许你选择赞同黄泉安这种“往饭碗里丢沙”的作法,但重要的是,在MOTOROLA找生活的人会感激许子根当时保住他们碗中的大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