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垃圾袋



一位美国人在中国餐馆吃龙虾,随口问侍者:“请问你们如何处理废弃的龙虾壳?”

侍者说:“当然是倒掉啦!”

美国人说:“oh no!你们真是暴殄天物,在美国,我们会把龙虾壳做成虾饼,然后出口到你们这儿。”

正餐用完,侍者端上水果盘,美国人又指当中的柠檬问:“请问你们如何处理吃剩的柠檬皮?”

侍者回答:“也是丢掉啊。”

美国人又大摇其头:“oh no! 你们真不懂珍惜资源,在我们那边,会被加工成果珍食品,出口到中国!”

结账的时候,美国人边嚼着口香糖边问:“你们怎样处理口香糖渣滓?”

“不就是吐掉吗?”侍者说。

美国人又摇头说:“oh no!你们太不环保了,我们是把它做成套套,然后卖给你们!”

侍者问道:“那您知不知道我们如何处理用过的套套?”

美国人说:“不是丢到垃圾桶吗?”

侍者懒洋洋地说:“oh no!我们会回收,然后做成口香糖,出口到美国去!”

那我们又怎样处理我们的塑胶袋?

说到塑胶袋,从70年代的“打包圣品”,到现在千夫所指的毁(地)球元凶,一路走来真有萧何之叹!打包文化之所以流行,全拜这石化产品的兴起,举凡塑胶袋、宝特瓶、保丽龙等大行其道,使得老太太的“碗盏”(饭格)被打入博物院,但在一切只求方便的情况下,就带来许多后患,导致塑料制品在近期成了一部分人的眼中钉。

在这个时候,欣闻槟州政府进一步推广无塑胶袋日,从之前每星期一天增加到三天,还真是猫政府上台以来,做得最全面的一件事。毕竟这是全民参与的,不像老人金,不够老就没得领;取消传票呢,则对奉公守法的人不公平;增设泊车费更不用讲,连州议员都气得要挂冠求去(是不是做戏则不在讨论范围);这次减少塑胶袋可是人人有份,只要有去超市霸市,就有机会让您体现爱护地球的决心!

“少用塑胶袋,为了下一代!”是林首长的最新豪语,这回是说宁可失去支持、也要坚持环保。 林先生在环保方面的表现,相信没有谁不敬佩万分,而林先生的勇气,更让人五体投地。你想想看,不要说在马来西亚,就算是全世界,有几个领导人敢拿前途来拼环保?(同样的口号要是由国阵的人讲出来,走在街上就算不“中”石头、也会“中”口水!)

可是单靠禁用塑料袋就能解决问题吗? (要真的这么简单,世界领袖也不需要跑到哥本哈根争得脸红耳赤了! )为什么猫政府在这方面大做文章?是不是因为这种做法在州政府来说、不花分文而又能获取最大宣传效果呢?不要怪我有这个想法,猫政府要真是里外一致的倡导环保,那为什么植物园的三人合抱老树要为发展让路、光大行人走道的大树要连根拔起?

而且,又为何一边限制人民使用塑料袋、一边却对塑料袋、宝利龙使用量颇大的非法小贩视若无睹?如果说林首长贵人事忙,不知道这些民间“小事”,不妨问问黄秘书,他每天清晨登上官车的地方、就有一大堆友族摆设的非法摊档!

本来嘛,搞环保是为了能够永续美好生活,可是如果做环保要弄得自己惨兮兮的,那岂不是本末倒置?但今天既然大家“良心发现”、有志一同的来当环保人,谁要敢唱反调那谁就罪该万死!

环保事业不是一刀切就能解决的问题,当反对党时哗众取宠是无伤大雅,大权在握呢就要谨慎行事,我们当然希望下一代代代平安,但也别让老一代袋袋不安。其实,当务之急是提倡再循环运动,而不是利用高压威胁手段(如不响应就不发出营业执照等)禁止人民使用。就算要禁,也应该针对小食中心那种“袋中有袋”、“多此一袋”的习惯,而不是那种霸市超市的大胶袋,才能确保既不污染环境又不增加人民缺塑胶袋当垃圾袋的麻烦。

不然,下次美国人问:“你们将印有林首长尊容的塑胶布条丢到垃圾桶吗?”

我们只好说:“oh no!我们会循环成垃圾袋,有剩就出口到美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