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可爱的勋衔



行动党在70年代曾经说过,“受封”是一种贿赂行为(槟州马青团长翁协文就曾在报章质问此事),当时小弟还抱着奶瓶,没机会耳闻,所以不便质疑。而民间百姓对授勋这回事也各说各话,有人是嗤之以鼻,有的则趋之若鹜、半夜都会守在YB门口献殷勤,当然还有更多的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或许你不会了解为什么这“柑水盖”有这么多人喜欢,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需要名誉上的肯定,像小孩子需要父母的赞赏,小学生争着当班长,社区领袖要当某某主席、某某会长一样,只是有些人被封得实至名归,有些则让熟人偷笑!


但每一人都有其原因,当某人被封拿督,可能因为他的“贡献”够多,封他一个拿督,可以确保他继续热心奉献。另一个人被封PKT,则可能他厉害“争取”,你要是不给他,就会在党内搞风搞雨搞纠纷搞分裂搞家丑外扬搞底裤外穿,你说,能不给吗?


所以,你当授勋是一种奖赏也好,一种安抚也好,最主要它还有一个功效,就是最佳的心理治疗!以一些麻烦人来说,一个PKT或DJN砸下去,就够他忙上好一阵子了,忙发履历到各报馆、忙收集各报有他那得意模样的玉照(如果还抢到和大粒人排排站,那肯定会多买几份),忙把亲友名单交给广告员,忙这忙那的,那还有时间制造麻烦?又像一些人,每年就往首长身边红人靠,一个荷兰水盖就够他飘飘然了,要是还有机会让首长在台上往下喊名字,简直就忘了我是谁,不要说让他出钱,就算要他咬人,也准保把对方咬得哀哀叫!


当初林首长提出行动党人不接受封赐一说,霎时间还真觉得这个首长有够大公无私、颇有闯王入关不纳粮之概!但坊间除了像我这种见识短浅之徒外,还有一种不识时务的家伙,他们说林首长的作为是矫枉过正、是乌龟装大爷,还说这勋衔本来就是对有功臣民的肯定,难道行动党人就没有贡献、就不配获得如此荣耀?


这就让我想起,古代有这么一个“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的典故,只要你行得正坐得端,就算有什么赏赐,又怕什么风言风语?所以说,适当的克制可以打造良好风气,但过分矫情扭捏就无私显见私了!


在这方面,公正党就大方多了,“我要,故我拿”的精神完全体现在当时的槟州公正党主席、现任国会议员再林先生身上,他在一片喧哗声中荣获拿督勋衔,然后在一些酸葡萄的目送下,安然过其拿督瘾。


终于,行动党在“虾姑不忍嗽”(福建俗话,哮喘忍不住咳嗽)的情况下,自圆其说!不管是迎合党内呼声、还是向友党低头,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早知如此就不要多花样嘛,起码不会破坏林首长一言九鼎、言出如山的铁汉形象!不过行动党还是改不了婆妈的习性,就是各级现役议员不能受封,虽然这尾巴可能也维持不久,但今年无法看到尊敬的曹观友先生受封拿督,实在是一个遗憾!


无论如何,至诚恭贺行动党的朋友、受得云开见月明,终于得偿所愿盼到封赐的机会。我这可是诚心表达贺意,虽然大家对这个结局早就心中有数,只是不知林首长的戏要演到何时而已。


最后热心关怀一下,行动党的朋友们记得早点定制深色西装,配上黑色峇都鞋,多点在家练习,免得到时新鞋夹脚就不好看了,毕竟皇家礼仪不是首长说了算!


相信经过这次的启示,行动党朋友会更“勇于争取”了,反正林首长无论面对什么都有办法解释的,又何必和他客气呢?至于谁会受封,我想那些吵得最大声的党元老,该会是林首长的安抚对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