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幸亏不会华文!


不知不觉,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歪鼻事件”已经一年多了,不知经过这些日子,叶博士的鼻子遇上翻风下雨会不会酸痛?倒是我有时想像着那当面一拳,下意识间还会摸摸鼻子。

今天不是要讨论叶博士的鼻子,而是想起那冲上台挥拳的小家伙、林肯志不知怎么啦?如果有机会让我见上这位林同学,第一件事我会问他当时的思绪是怎样的!

以叶博士和林同学辈分对比,谁能想到林同学会出拳?我们在这里暂且不要演圣人、当法官、放下礼教律法的约束,不评论林同学的做法对错,单单想一下要是换着你,你有上台的勇气吗?试想想,台上站着的是董教界的巨人,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生,要有怎么样的冲动才能发飙?而在台下的酝酿过程又要经过怎样的挣扎?

要注意的是,根据报章上的报导,林同学是在全然清醒的状况下出拳的,他不像时下一般无胆匪类,想出手还要“嗑丸子”、借毒品壮胆!

当叶博士的拳击事件逐渐被淡忘之际,我们华社另一个大头也面对类似场面。这大头更了不起,是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先生,他的遭遇比较“斯文”一点,虽然同样发生在讲台上。

当蔡总会长出席一个孝亲敬老晚宴时,遭到马青亚罗亚也区团组织秘书蔡明水、在台上举起“总会长,如果您真心爱马华公会,那请您辞职好吗?”的大字报(这对孝亲敬老晚宴还真有点讽刺,可能蔡总不够老,但毕竟同姓三分亲啊!)。

比起叶博士,蔡总幸运多了,他说他看不懂华文,以为蔡明水在举牌欢迎。精通华文的被打歪鼻子,看不懂华文的心安理得,你说,这不是幸运又是什么?

同样的,这里也不论断蔡明水先生的是非黑白,他一介马华小党员,竟然有捋虎须的勇气、胆敢上台折新任票选总会长的锐气,在台下要是没有再三琢磨,哪来的胆色?而且从他准备大字报、再上台“办事”,这中间应该有一段时间,如果那胸中冲动稍微“漏气”,就不可能出现那精彩一幕了。

从林肯志同学与蔡明水先生的作为来看,他们都是蜻蜓撼大树、鸡蛋敲石头,让人联想到满清小兵。对!就是胸前挺着个勇字、却有勇无谋,搞不好就此成为人见怕鬼见愁!但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是不是叶博士和蔡总会长代表的大势力让这两个年轻人无法忍受下去?还是他们“爱面”、好出风头(不过这种风头,你出给我看)?不管怎么样,这两个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不是一时冲动的冲动,他们不止敢怒敢言,还付诸行动!

当然,我要再次重申我绝不支持暴力(包括公开叫票选人物下台),但我却不由自主的要向这两个年轻人致敬,他们展现年轻人该有的冲动(虽然我不认同他们的方式)!在目前网络论坛风行、大批匿名言论涌现在网络上颠倒是非、暗箭伤人的时候,这两个年轻人的出现,实在令人感慨!

从这两个人向制度或组织对抗的过程中,让我想起华社团体中的青年团处境,我之前写过社团生态,台上口沫横飞的老人家、和台下“身水身汗”的青年团,任何时候都是强烈的对比。青年团在社团中说得好听是接班人,但许多时候就止于说好听而已。

就好像不久前槟城某地缘性会馆就传出一个笑话,其会长写信到联会秘书处,谓其不愿让属下青年团在联会竞选高职,导致这会馆青年代表绝缘于联会改选。令人好奇的是,作为母会会长,您的青年团团员要是有幸担任联会团长,不代表您领导有方吗?怎么堂堂会长会作出这种令人暗笑的举动?

随着资讯时代到来、廉价航空普及,年轻人视野日益广阔,“尊老敬贤”这句话也跟着社会价值观改变,或许年轻人要的是叶问、黄飞鸿等里外如一、不假公济私(电影是这么描述)的人物。那些身居高位的“老贤”们,要获得发自内心的尊与敬,有必要认真思考、扪心自问一下,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的大公无私?不要让“林肯智”“蔡明水”等有机会跑到您台上,不是每次都能以“我不会华文”来转辱为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