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为了下一代还是为了下一届?

4、9、2010 光华日报异言堂《天窗亮话》38


我国华裔社会一般都会在农历七月大肆庆祝中元节与盂兰胜会,这两个由来相异的节庆在大家合二为一的情况下,变成许多社区的“庆赞中元盂兰盛会”,字面上和实际上的对错,就交给史学家去研究,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最重要平平安安和和乐乐过一年就算。

今年的“庆赞中元盂兰盛会”比往年来得热闹,吃过去年的中元节甜头,一个月里数百场的宴会让许多政治人物都摩拳擦嘴、盛装出动争取开讲空间,听说这种现象导致一些主办当局为了不要顺得哥情失嫂意,预先定下规则,只许上台讲民生、不可肆意骂政敌,这无疑为讲究爱心孝道的盂兰盛会、普度众生的中元节带来一片清新气象。

我们不反对政治人物在台上高谈阔论分享政见,但你讲你的好就够啦,干嘛要攻击别人?而且还要“Hood”来“Hood”去,难道只有通过唱衰别人、才能显露出你的厉害?要真的是这样,那你的好也好不到那里去!

就好比如,你可以在讲台上告诉大家,308前常挂嘴边的民主第三票进行到如何了、308前大力捍卫的周末免泊车费承诺实现了多少,相信这类话题还有一点营养,但如果纯粹为了下一届而不是为了下一代、高喊让某某政党倒台,那我不禁在想,各YB们又何必搞这么多民生?请阿扁的训练团队回来开演讲班就行啦!

除了政治人物在台上自吹自擂,今年的中元联欢晚宴还出现一则好笑的花边新闻,吉打州一位什么福利组的李进福主席,向应邀而来的宾客开炮,再对不满的客人说“你走啦!”,结果,被邀请回来的宾客只好站起身来离开会场,以示抗议。

虽然这位李主席在法律、公理上无需负责任,但在人情上却显得有些欠缺,自古只有开门揖盗自找麻烦,哪有把引君入瓮来开骂羞辱的?

从政客喊话到“民众”骂人,这些好像都是308后的政治文化。相比这些让人受落的民粹式搞作,许子根博士就显得太老实了,大家还记得阿牛导演的《初恋红豆冰》吗?在传出将被课税20巴仙的时候,举国上下骂声不断,但好像都在乎怎样利用人民的不满捞取选票,有谁真正想去解决《初恋》的困境、及为往后国产电影开拓更光明的道路?

被反对党宣传为没种、无建树的许部长就在一片“喊就天下无敌”的汹涌情绪中,发挥他的政治智慧,向内阁领袖晓以大义,以本地电影业要有走出大马、冲向世界的宏愿,就必须放开小节,让电影以华语面向中文市场、以淡米尔语进入印度市场,如果一味食古不化,那本地电影由如何走出甘榜赚取外汇?

这就是后来新闻部长莱斯雅丁宣布牛哥这部片子免税的内情,在面对需要发挥政治艺术解决问题的时候,国内那些嘴巴大过脸的政客朋友,除了骂、就是煽动!真正做事的还是默默背负骂名的许子根先生,也一如既往的、低调处理没有唱通天!

再说回我们的七月讲台文化,经过一连场闹剧,相信往后的庆赞中元或盂兰盛会庆典宴会,主办当局会更谨慎的对上台者给予“劝告”,而发表言论的嘉宾们更应该自我约束,票源固然重要,和谐安稳更要顾及,特别是掌权者,最好能扮演身教的角色,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偶像敢敢骂、追随者乱乱来,结果大人叫你回唐山、小孩让你吃香蕉!(这两句灵感来自黄明志以粗口歌回敬脑残校长短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