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老头子与老查某

26、2、2011 光华日报异言堂《天窗亮话》62

相信许多人都看过、听过,纪晓岚和“老头子”的笑话,故事说纪先生暗地里唤乾隆皇为老头子,哪知给这“老头子”抓个正着,纪先生不愧为睿智才子:“皇上万寿无疆,是为老;顶天立地、统领万民,是为头;天父地母的天子,合起来不就是老头子吗?”,不但没有人头落地,还逗得乾隆龙颜大悦。

不过今时今日的政治环境,这种玩笑可开不得,虽然言者可能无心,那有意的听者却时刻端着大棒在等着敲你!像前几天丁福南医生一句“老查某”,就引得槟州正副首长带领最少五位行政议员(龙舟惨剧时都没这种大阵仗),“正气凛然”的作出谴责行动,要不细看新闻内容,还以为宗教极端恐怖分子已打到城下,州政府在呼召人民奋身抗敌!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政治人物变得只许州官点名臭男人、送人进地府,却不允无官无职的在野党说老查某?更可笑的是,大官儿回呛的词汇中,不乏“老古董”、“老顽固”,甚至连“恐龙”也出笼(可能贪其没办法要求道歉吧?),如果说使用“老查某”的是大男人主义者,那以“老”骂人就不是年龄歧视?难道发了100元就可以随意侮辱老人家?

当然丁医生也知道,这“老查某”在林首长这神人般伟大人物的搅动下,肯定没有老夫老妻互称“死鬼”及“老查某”的甜蜜;更因欠缺纪晓岚得遇明君的运气、加上已成功挑出地下会展中心疑点,此刻不及早道歉更待何时?

说实在的,不得不佩服丁医生的老谋深算(丁医生,您不会要小弟道歉吧?),其实他大可以参考林首长在2月9号、某报A18版一则赞扬公务员的言论:“这(公务员的表现)是大家公认的,只有盲人不认同”,这是什么话?林首长有幸双目炯炯有神,就能如此漠视视障朋友的感受?这种对社会弱势族群随意侮辱的习惯,怎又不见林首长忏悔澄清?难道在等敌对党拉大队搞廉价宣传?

不过要不是丁医生这招引猫出洞,依照猫政府的“小事吹千里,大事密密藏”惯例,那地下会展中心的3亿6000万、因为猫政府不知何故增加建屋密度所衍生出来的账目,又有谁会知道?OK,丁医生已经代表槟州人民作出了质疑,如果言论中带有抹黑诬赖,以林首长的性格,一定不会善罢甘休,反正行动党的金牙大状多得是,应该不会像“陈合裕土地舞弊案”般,只听首长持续的鼓噪,剧情却原地踏步、毫无高潮可言,最后落得自弹自唱、自爽自乐!

说到自弹自唱,我们来看猫政府如何看待已故敦林苍佑医生的伟大贡献,除了口头上的赞扬及挂上一条没有中文路名的敦林大道之外,有没有正直真贯彻敦林的治州理念?敦林以反对党起家、执政、到创建国阵,期间背负了多少骂名(至少我老爸就唠叨了几十年)?在百废待兴建设槟州时,又让民政党变成“拆屋党”,不止党外人骂,更被不少因受城市发展计划波及的党员大骂特骂,敦林可有出唇反讥?到后来,光大建成、槟威大桥计划落实、州内屋邨卫星市日趋完善、槟州从渔村晋身科技工业城,你又曾否看到敦林自吹自擂?

反观,林首长上台以来的自我称赞,频繁得让人“佩服”,偶尔想要赞上一句,也没置喙的余地。至于林首长的肝火旺盛程度,也许纪晓岚先生应该感到庆幸、他遇上的是乾隆,不然你说他项上人头获得保全的机会有多大?你以为每一个领袖都像乾隆皇、具备高度幽默与宽广的容人之心,去接受那套“老头子”的解说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