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瞪什么瞪?!



小时候曾看过这样的情景、两班年轻人狭路相遇:“瞪什么瞪!你是哪里的?”,被喝的一方要是也懂得“吊水”之道,双方就化言语为行动、手底下见起真章来。如果你势单力弱、像我一位老同学兼邻居,就常为了长得一副往外斜的斗鸡眼、他虽不瞪人,但眼角总往旁边瞟,因而吃了不少“瞪眼”的冤枉亏!

近年来,这种情况逐渐减少,可能经济起飞造成州内的木屋区被发展得七七八八、成群结党的青少年各分东西,成不了气候;又可能是温和的政治气氛、带来和谐的社会风气。走在街上不再担心被人问“瞪什么瞪”、到村子里载女朋友的小伙子也不怕进村容易出村难了。

这种安乐茶饭吃了好多年,最近州民心底的“恶”好像又渐渐冒出来,首先是住在吉打州的槟城人被质疑在槟城说话的权利,就如以前岛内年轻人,有些路不能经过、有些村庄不能进入一样,一旦踏入“禁区”,命水好的只挨一顿口头警告,祖上积德不够的,轻则头破血流,重则可要麻烦家人安排“肉粥”晚宴!

还有那撒红漆的警告手段也死灰复燃,而且比以往来得进步,以往通常是欠债不还钱的穷家伙才有这种免费油漆招待,现在中招的却是头脸不小、德高望重的议员。沉寂多年的上门“劈友寻仇”镜头也开始老戏新演,可能主角换成政治人物,所以少了一份血腥、多了一点滑稽,娱乐性比旧时候来得强!

说到政治暴力,在许子根先生时代,最出名的应该是那自救会黄文强先生拦车告状,这位环保先锋虽然出位,但忧国忧民之心不会少过政府当局,所以他的拦车行动可说是另类的为民服务、无伤大雅,当时被拦阻的许子根先生也特别交代警方不要为难黄先生。

话完当年回到现代,现任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向来口舌不饶人,谁要和他杠上准没完没了,他可以滔滔不绝的骂上整句钟,这和槟州绝响、乡土乐师陈同同先生有点相似,分别在于少一把月琴而已!这么崇尚语言暴力的首长大人,却在上任不到三年就被老先生“拍肩”!

还记得林首长在极乐寺对记者透露的暗杀事件吗?当时他说人民就是他的保镖,如今被一位67岁的老人家教训,隔天就传来光大封锁五个入口处、更听说林首长将在“警方劝告下”不再和民众“亲密接触”,可能林首长想起许多世界政要是死在保镖手里的吧?

308前哪有这么多骂架?反而那常把人民挂嘴边、一百块钱说两年的猫政府,两三年来还无法让我们看到完整的槟州发展大计,反而一直扮演歪歪斜斜的“上梁”!如果骂架可以带来繁荣稳定,我们可以天天吵天天骂;如果暴力能够吸引外资,我们何止要林首长骂、简直要漏夜送他几根大棒,让他带到国外把投资者像赶绵羊一般赶回来!

猫政府除了好勇斗狠,更喜欢搞挑战,黄燕燕女士和蔡细历先生才说了几句话,就被挑战来槟城竞选,这样子搞下去,选委会应该把槟州选区划分多一百几十个,不然怎么容纳那些应战而来的政治朋友?让人好奇的是,如果蔡先生不来槟城,不知道林首长会追到柔佛去吗?还是像当年的林爸爸,挑战李三春,却由曾敏兴上阵挡子弹?

提起林爸爸,不由得想起他当年的 “半人铁警” 竞选标志,不知道林首长有没有考虑和黄伟益先生一起穿起铁衣扮铁警?这样既可分散风险,又能想骂就骂,不必害怕被老者“拍肩”、更不必封锁光大5个出入口搞得业者怨声载道!

人说仁者无敌、勇者无惧,无疑槟州人民看腻了18年的柔情大戏,想要转口味看动作片,现在我们有了一位这么刚强的首长,大家当然拍烂手掌,要是不学上一学,岂不浪费资源?

不过我们学林首长不屈不挠的精神就好,那些“瞪什么瞪?不爽啊?来啊!”的伎俩,还是让它留在回忆里,更不要像前几天那全国第一宗面子书恐吓案、一位疑似某党支持者在网上谈兵谈输人,就情绪失控威吓要杀网友全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