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面子攸关


社交网站面子书(Facebook)日前突破5亿全球用户,几乎十四分之一地球人都是“有面子”的人,不管赶时髦或凑热闹,就是要开个面子户口来跟上时代的脚步。

以前电影里头的黑社会讲数(谈判),常有“畀下面好喔,兄弟!”的对白,现在朋友见面聊到一些讯息资料,准会掏出名片说:“给我你的面子书,我丢过去给你”、不然就是:“到我面子书去看,资料在里头”,这时候要是没有面子书,还真是“冇面俾”!

无论国内国外,面子书从单纯的联谊、游戏,到后来的结社、宣传,最后又难逃成为政治角力圈!在美国,奥巴马总统打选战,很大部分就是靠面子书向粉丝传达讯息,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反对奥巴马的美国群众也搞了一个叫“该不该杀掉奥巴马”的帖子,弄得美国联邦调查局也紧张兮兮。

我们这里也是一样,许多时候因为政见不同,带来形形色色的对抗,把友谊万岁唱得荒腔走调,甚至还隐约传来四面楚歌!又有一些连现实和虚拟都傻傻分不清楚的家伙、还把面子书上的言论带到生活中来,本来应该“网上事网上了”,却演化成连八竿子都打不着的陌生人也恨上几分!

就像我的亲身经历,记得年初时,我和老友洪东凯先生,在他的面子书上、探索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的“马来人反击论”,当时我说这胡斯尼有他的言论自由啊!忽然一位当时不知道是何方神圣的朋友,跳进来质问我、说是否代表民青团支持这种言论?我当时就开玩笑说:“我可是以个人身份和东凯对话,怎么又牵涉民青团呢?再说请问您是左眼、右眼,还是屁眼看到我支持?”,哇,这下不得了!这位我到现在为止都还不知道到底是谁的朋友、就咬着这“屁眼”不放,到处宣传我言语粗俗,当时我歉也道啦、“粗俗”言辞也删除啦,但是国会议员在国会讲脏话可以道歉、可以收回,我这“屁眼”却流芳百世!

前几天就有人把这事儿向丁福南先生禀报,说陈嘉亮有在网上说粗话的习惯,而且还喜欢边说边删(传闻是这么讲,可惜我无缘亲耳听闻),丁医生不愧经验老到,一句“面子书上的一切全属个人立场”、就挡了这桩是非!

这事件实在令人纳闷,小弟我又不是要黄老虎抢亲,这些陈年旧事怎么还惹人关心?再说,首席部长在台上尚且可以“haosiao”,小子陈嘉亮却不能在网上“屁眼”,这到底是什么时代啊?而且连知错即改把错话删除也成为罪状?是否非得把这“屁眼”高挂网上、风干示众才叫合情合理?哎呀,天理何在呐!

说完我自己的事,也来谈些面子书上的见闻,长久以来,网络上流传“2750”这个名词,据传有人为了赚取这2750令吉而当上网络枪手、专门散播谣言打击政敌,但小弟在网上混了多年,别说2千7百5,就算27分半也没见过,真不知道这流言从何而来!

反倒目前面子书的状况是,当你发表不认同民联的言论时,自有一堆没头没脸(就是既无个人资料,又没真人照片)的“朋友”,进来以各种恶毒言辞往你身上招呼,争辩不过时就把你祖宗18代都重新以畜生为名,总之搞得你后悔出生在这乱世就对了。不久前我曾让光华日报西南区经理张汉中先生见识类似画面,幸亏张先生的舌头是长稳在口腔里,不然肯定掉落地!

还有一个现象,过去不是曾流行网恋吗?你现在要是还有这种憧憬,我劝你尽快打消念头,目前许多资料不详的“面子友”喜欢男扮女装、以女性身份和你为友。图的就是斗嘴的时候,把你这个“好男不与女斗”的迂腐佬打得落荒而逃!要是你以为飞来艳福,哈哈,你的网上言行绝对有机会被人打印起来传遍南北西东!

在面子书混久了,开始怀念以前那种菜偷菜、养鱼卖鱼的欢乐时光,朋友间嘻嘻哈哈你偷我一棵菜、我钓你一条鱼,彼此既不伤肝也不损胃,情谊却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巩固。

曾几何时,菜园荒废了、鱼塘干枯了,面子书却成了你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是非圈!更让那些可能本身没有“面子”,却拿着别人屁股当脸皮、人云亦云的到处剥人面子,我那胡须大兄陈恩来先生,就是被这么一个相信连“面子”是什么都不懂的老头儿给打得差点“掉面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