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莫让纸屑满天飞


这几个星期都是扫墓踏青的好日子,我适逢轮值会馆的巡山事务,得以在白云山几个山头穿梭。在山上,有那年代久远、只剩下模糊墓碑的黄土墩,也有那威风凛凛四平八稳的豪门大墓,还有那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态。

人说世事公平,风光大墓不一定子孙满堂、熙熙攘攘闹山头,黄土墩也未必孤苦伶仃、凄凄凉凉过清明。但不论新墓老墓,每逢清明时节子孙后代追思祭拜,得益最大的是纸扎铺,孝子贤孙们扛着五颜六色的纸扎品上山,有最in的电器用品、最时髦的豪华房车,就不知道有否深究另一个世界的电流和汽油供应、烧了就算!

结果,这些只有漂亮外壳的纸扎品,到底有什么“实用价值”我们不知道,反正也没有谁向消委会投诉过!但留下的手尾可不少,燃烧后对空气素质的破坏、包装袋堆积山头、严重一点所引起的小火灾,通通在“孝心”的包装下由地球承受后果。

常言道,祭之丰不如生时孝,但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身边的人与事,把他/它们都当做理所当然、只记取一些大肆宣传的事物。就像槟州政府的百元回馈金,乍听之下感觉百年难得一遇,但细细算一下,多年来国阵政府难道就没有类似的“以民为本”吗?当大家都陶醉在“与其流失于贪污,不如回馈人民”的说辞时,我们是否曾受益于免除收音机电视机执照费?免缴每月20元以下电费?摩托车免费路税?柴米油盐津贴及各项福利优惠?

当然,我们说香港、澳门也有类似回馈金的“水果金”、“学生书簿津贴”,永久居民及非永久居民都能享受的“现金分享计划”等等,但他们的汽油价格可是几时都超过马币5元啊!可是我这么说,又有人要骂说我国是产油国、理应享有比别人便宜的油价!

骂归骂,有些东西不说出来就是让人坐立难安,像林首长强调这回馈金是州政府在预算案“省下来”的一部分,但我们到行动党网站张挂的2010年度州预算看看,好像不是这样喔!2010年的赤字预算比2009年的3945万多出一倍、达到7898万8千元,也是近年来最大的赤字预算,其中的2000万就是用于福利回馈金!

而且普罗大众有谁知道这“省下来”是怎样省?是该用不用呢?还是工程拖延导致付款延迟?或是像上回外资投诉的、峇六拜工业区几百支街灯长久失灵乌漆抹黑而东凑西省来的?要是这种省法,那岂不像我天天咸鱼青菜豆腐乳、年终买颗小戒子向老婆大人献殷勤般异曲同工?(儿子营养不良是他娘的事,Belakang kira啦!)

讲到外资,不久前州政府曾说宁可不要外资,也不愿意面对人手短缺的挑战,这个说法看似稳紮稳打,但试问有哪一间外资到来时,已经有成百上千的现成员工蹲在厂房外等待招聘的?今天州政府可以不要负起责任、轻言放弃外来投资,反正对那些领取回馈金的老先生老奶奶也没什么切肤之痛,但往后州内年轻一辈要如何面对就业问题?难道说年轻的都得离乡别井、留下年老的等待州政府“回馈”?

目前槟州朝野双方,经过两年磨合,是否应该停止一切政治搞作,共同努力以两线制的优势为槟州寻求更实际的路向?像当年许子根为了解决黄泉安的番薯论,连夜直飞国外和厂方协商,要不是许先生这一飞,今天林冠英先生可有机会宣布、摩托罗拉主掌“槟州科学理事会五大基石之一的永续学习”?看林首长在报上笑颜逐开,一点都不因为这摩托罗拉是许子根“用大米换回来的番薯”而惭愧,原来不逞口舌之能时的林首长还蛮可爱!

在某记者的部落格上看到一句话,他说林冠英先生在接受回馈金受益人千恩万谢后有感而发:“有做政府的感觉”,原来这“做政府的感觉”是这么简单、只来自拿钱老人的一句“谢谢”!

不过我想,如果今天州政府能够把搞政治的努力,放一点在服务业、制造业及旅游业,不只林首长“做政府的感觉”会更强烈,在野党也会更努力的扮演好监督的角色。不然的话,各种漂亮政治花招到头来也不过是那山头上的纸扎车,谁真正得益我不知道,大家只看见纸屑满天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