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邓章耀,就看你了!

每个世代都有保守派和改革派,不管是太平盛世还是战乱年代!越大的组织当然就越有话题、越乱的时候就越多“不安分份子”,这些勇于提出意见的人,如果后劲不足的话,通常很快就消失在人海中。

尤其是掌权者最喜欢说一句:“凡事最好在内部沟通”,这句话除了屁话还是屁话!如果内部沟而能通的话,谁愿意翻出痔疮来让人看笑话?有时就因为内部太多人“勤于家政”、把所有问题都扫在地毯下,又或者都练成卓越的鸵鸟神功、凡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才逼得人不得不在外面嚷嚷、透透气!

这个时候就需要明大是、辩大非的人物走出来说话,站起来领导,与其窝窝囊囊过日子,不如轰轰烈烈成一快!就好像邓章耀先生的“断头台”论,邓先生在他的面子书(Facebook)上说,准备豁出政治前途,从民政党内部掀起改革之风,并坚决的向顽固势力开炮,宣称是把政治前途摆在断头台上,不成功就成仁!

他这番话说出来之后,获得很大的回响,但从报纸上各领袖的反应来看,似乎还走不出一个迷思,就是还沉迷在如何扮演一个“有效的反对党”当中。做政治就是要当政府,就是要把人民带上更美好的道路,如果只满足于当一个称职的反对党,那人民就“应酬”你,让你当个永远的反对党又如何?今天已经是一个连派钱都可以讲两年的时代,民政党要怎样让人民感觉能当一个比民联更好的政府?我们可有崭新的全盘政纲?可有让人民接受甚至欢呼的政治理念?

过去的几十年,民政党是做了不少地方上的建设,解决了人民生活上的需求,但实况已经不一样,年轻人对现状的不满,对国家政策感到不公,这所有一切,民政党是否已经开始进行迎合民意的改革?还是只埋头于服务社区的过时政治操作?

这点我们可以从人民对民联的支持言论去理解,在网络上、在现实社会里,大多数人都认为安华先生不是一个适当的国家领袖、林冠英先生也大炮多过务实,但人民还是借他们来推翻国阵,因为国阵在许多事情上实在太烂了!人民意识到民联的不足,大家把票投给民联不是因为林冠英够英俊,不是因为安华先生够前卫,而是国阵有太多的丑陋,这个结果就是我们常说的,在无可选择下、只有挑篮子中比较不烂的那一粒!

说回民政党,我们常自夸拥有扎实的硬体设施,拥有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Sorry啊,跑得最快的好像也是这种人),但我们有没有与时并进的敏感度?要如何在国阵内寻求一个定位?要改革,不一定要退出国阵,但如果我们自己都摸不清方向,就算退出人间,只怕也会迷失在阴间!

就好像寓言故事中的乌鸦先生,牠在甲地被人丢石头丢得待不下去,飞到乙地筑巢,却也一样被赶绝,只好向鸟中智慧家猫头鹰博士求救,猫头鹰说:“乌鸦先生啊,要是阁下无法改善那刺耳的叫声,这天底下好像也没什么地方是您容身之地了!”

同样的道理,今天我们面对308的冲击,是我们少做基建吗?是我们没有引进外资吗?是人民饥寒交迫被逼起义吗?还是说我们被认为是打入国阵,不但没有纠正国阵,反而还被国阵纠正呢?如果说阵线内伙伴有瑕疵就无法为国家谋福利,那民联也无法成立了!民政党既然选择成为国阵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就只有坚持原则、让人民感觉你站在他们这边,才能知民意、获民心!

我们再看民主行动党,今天那些呱呱叫的大多是老脑袋,年轻的都如吸尘机般吸取着人民的思维动向,再迅速的调整方向,要是民政党还停留在那些党内人士心知肚明的弊病中、不愿意面对现实的话,不要说新人不会来,就连旧人也会走光,或许这是某些人想要看的?

第一次这么“坦白”的写民政党,可真有点累,不知这是否就叫“有口讲别人、无口讲自己”?还是听听李圣杰的《手放开》吧,我喜欢歌中这句:“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不要一张双人床中间隔着一片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