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民主民主,你民我主?

17、4、2010 光华日报 异言堂 《天窗亮话》专栏17

看了今天(15/4)的光华、公正党议员沈志勤先生在某神坛庆典发表演说的一段话,特别引人深思。他引用文学名著《双城记》开卷语“现在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当开场白。

这《双城记》名句让我感触良深,现在正是槟城“最好的时代”,有多美好,读者们到咖啡店食肆走走,自然有许多长者选民告诉你;但对那些期待行动党带来民主改革的知识分子来说,却是最坏的时代!

这好的就不必多说了吧?各报可是争相报导,各种各样的特写可说是铺天盖地,就连老安蒂排队被挤到阴沟里,也被记者先生的生花妙笔化为温馨场面。但除此以外,多项“创举”却直接暴露行动党政府扼杀民主自由的“政绩”!

首先是槟州大会堂前的“民主广场”被围上围篱,根据市政局的说法是为了“保护”青青绿草地,在此前,行动党在这里举办过无数次的诉求请愿烛光会,被行动党评为暴政的国阵政府也没有采取鸵鸟政策把草场围起来;反而是行动党一朝掌政,可能是椅子影响思维、也可能是行动党对在此举办烛光夜踩烂的情草表达歉意,“饮水思源”的“保护”起这槟州唯一的民主广场!

青草需要保护,那尊贵的议员们就更加备受关注,行动党政府从去年就花了大笔经费打造州议会新围篱(又是围篱!),不过自308以来,州内在野党的抗议方式好像都没有以前民联般来得剧烈、许多非政府组织也好像低调多了,所以这州政府围墙肯定不会是针对那些会爬上官车的非政府组织,倒是州议会在日前发布的一项声明中漏了馅!

猫政府的议会议长阿都哈林说,这项措施旨在“保护”(看,又是保护,真是保护何其多!)在神圣议会厅开会的议员们!而所有政党人士除非有议员陪同,否则一律不准在议会范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问题就在这儿!谁都知道这届州议会除了民联议员,国阵仅存的都是巫统议员,要是民政马华党员想发表什么议论,该找谁来陪同啊?难不成林首长会派黄伟益先生出来当新闻会的大花瓶?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于是马华民政只好由巫统议员当领头羊,这下可好啦,第二天新闻出来,您说,这“在巫统议员的保护下,民政\马华党员发表意见”的标题是不是很好玩?

当反对党时的行动党,就算只得彭文宝先生孤军作战、或闲闲无事到州议会观摩学习的罗兴强先生,曾经受到当时的政府为难吗?就像槟州立法议会保安主任查玛鲁丁说的、“这是我在槟州立法议会担任保安员20多年来,首次接到这类指示。过去国阵执政时期,我不曾接到类似指示,当时反对党随时在议会内召开记者会都是通行无阻。”

想想看,那时候的行动党党员在他们称之为“霸权”、“横蛮”的国阵政府 管辖下,到州议会作记录也好,办新闻会也好,还不都是轻松如回姥姥家?岂知啊,行动党媳妇熬成婆后可真的成了恶家婆,连州议会都要拉起大闸,过去高喊的自由民主跑哪儿去啦?

还有,数十年来反对内安令、煽动法、机密法等不懈、恨不得废之而后快的行动党,在308后也对这些法令另眼相看,其秘书长林冠英先生就曾公然发表要求警方、引用煽动法令调查政敌,要以官方机密法令对付公务员等有趣言论,对这现象,社青团的解释是“以牙还牙”!

对这些上台前是一套、上台后另一套的行事作风,民运分子又怎么看?民联议员如沈志勤之辈的,是否又会在定位国阵为“颠倒是非、滥权腐败”之余,看到自家主将的心态走向?可不要有嘴讲别人,无嘴讲自己,也不要让喊了几十年的民主,到头来却原来是你民我主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