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接班不是用嘴讲!


上星期回到爸爸的出生地、前称“嘉应州”的中国广东省梅州市、出席“第三届梅州市青年联合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兼改选,此组织主要宗旨为提高各地嘉应文化、人员物流等双向交流。

虽然旧地重游一切驾轻就熟、但还是有不少惊喜。如一本大会《与会须知》就囊括注意事项(里头甚至包括如何获得应急药物)、大会流程表、住宿餐饮乘车晚宴安排表、开闭幕及会议座位、合影站位示意图、甚至还有投票路线图等一切详情,所有接待者及巴士司机的电话号码也无一遗漏(详细到都不好意思尽列,怕闷到您),至于整个会议期间的完善备至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中国年轻人办事态度认真到你会怕!

比起五年前的第二届大会,这个包括两岸四地(台湾、香港、澳门、大陆)、印尼、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青年组织,无论在商讨内容、达成结论、成员年轻化方面都高度提升,其中年轻化最为出色,会员平均年龄为33岁(如果不是一小部分以老带少、培养接棒的“前朝元老”如我方丹斯里拿督吴德芳令郎吴逸琛及小弟等年过四十,那平均岁数将会更低!)。

说到年轻化,中国各县市都朝这个方向迈进,以前那“60小弟弟、70少年期、80青壮年、90笑眯眯、100不稀奇”的顺口溜已成绝响,就以梅州市领导班子第一、二把交椅来说,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其中二号人物杨栋先生更是第二届梅青联合会的主席,几年下来,已经擢升市委副书记长,前途无可限量,这应归功于中国领导从上至下对接棒班子用心栽培的成果。

反观我国青年组织,特别是一部分社团乡会,许多银发飘飘的老爷爷不时在台上疾呼、说会馆青黄不接、后续无人,但这些老先生除了在台上表演神情激昂、口沫横飞之外,在组织工作方面又是否做到提拔后进、栽培接班?有时更让人怀疑到底是注重训练年轻人、还是借年轻人来训练老先生?毕竟对某些人来说,年轻人可来可去,老先生才是德高望重、会馆乡团无他不可!

当然有些会馆章程规定、青年团团长必须从董事人选中推举,而一般年轻人在时间、财务方面都有待拼搏,哪有闲情/闲钱去和一班老先生、老奶奶竞选会馆董事?再来就是那些“靠北靠姆”说组织老化的大人先生们,又带了多少自家子侄进乡团?有几位像客家大佬彭永添先生般带着儿女在乡团亲力亲为、出钱出力(小弟个人与彭先生全无私交,纯粹感言,不是擦鞋也不会擦鞋!)?

除了进入社团乡会的年轻人人数受到客观因素限制,许多人为因素也对有志奉献的年轻人迎头浇下大盆冷水,如州内某会馆,其青年团多年来虽然附属在母会旗下,但无论对外交流、主办活动等都人才济济,可近年来换了个思想极度保守的领导人,一句“我们的会馆是办义山的”,不止抹杀众多壮志、更使许多青年计划如领袖训练营、友会体育交流、全国总团代表人选等胎死腹中,还限令青年团把财政交回母会掌管,耐人寻味的是,这“领导人”本身所属会馆却让同是附属的青年团自掌财务!

众所周知,青年人乃小自组织、大至社稷的接班人,一个连财务状况都无法掌握、说句难听话,连账目都没得处理的青年团,要如何显示领导爷爷们的栽培接班诚意?这和溺爱无度家长帮中学儿子洗澡有什么分别?难道要留些戏码到最后才来感叹儿女不成材、悲呼老头子难以瞑目(这“老头子”和纪晓岚的如出一辙,不含贬义!)?

如果成立青年团却不注重培养他们的开阔联系、理财组织、社交能力,那不如叫这些年轻人到殡葬业实习、然后回到会馆当仵作、“西公”、封棺入地兼唱兴旺发!

看到这些恋权爱权又霸权的所谓领导人,在台上喊得大公无私、飞天遁地,在台下却霸着茅坑不拉屎、乌烟瘴气,让我想起梅州高速大道厕所尿兜上的一句标语:“跨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来到这里却变成“霸占一小位,组织一大累”又或“霸占一小位,拖垮下一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