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政治魔法师


魔术表演之所以吸引人,全在于“把有变无” 再“无中生有”。不过无论如何伟大的魔术师,都不可能真正把事物变不见,如果真的变走而回不来,那肯定是“市政局拆屋组”而不是魔术师!如闻名于世的大卫科波菲尔(David Copperfield)穿越万里长城、让自由女神在观众眼前消失,并不会在万里长城留下一个洞,或让自由女神剩下半截等破绽。

在政坛上也有许多“魔术师”,严格上来讲,这些魔术师比大卫还“厉害”,因为大卫再怎么变,先决条件还是要有真实事物存在,而政治魔术师就不必,他们可以把本来就不存在的东西“再转变”!

如最近槟州政府发出的宝贝计划、每个新生儿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槟州选民,就可以获得州政府颁发的100令吉补助金。可能因为之前的乐龄选民回馈金被林首长回锅煎炒次数太频密,也可能人们觉得怎么没有霹雳州政府的200令吉多,造成这次宝贝计划似乎没什么火花。以林首长事事亲力亲为、务必搔动民心的习惯,除了在节庆宴会上“鼓励”年轻人努力生养以配合州政府的“回馈”,甚至扬言年轻人要是嫌100令吉不够,可以生三胞胎来获取300大元(这个可是民政党胡须佬陈恩来亲耳所闻)!

虽然大家完全没有怀疑州政府的诚意,但现实归现实,就算中央医院提供几乎免费的生育医疗、及政府付钱的米西(护士)上门巡视,不过这100令吉对初为父母的年轻夫妇来说诚属杯水车薪,谁要上报表演“欣喜若狂”、回家后分分钟被人笑到脸黄!可能有鉴于此,林首长的宣传细胞当然不会白长,于是“无种族栏目”的申报表格出笼!

与解释升旗山停车场和黑莓事件时的心虚口拙模样完全不同,只见林首长手舞足蹈的拿着宝贝表格大事宣扬、特别着墨于“史上首次政府的表格没有出现种族栏目”!那真正的情况是怎样呢?其实中央政府属下不管是卫生部、劳工处或者福利部,“无种族栏目”表格都已行之有年,可能国阵“不懂”宣传之道(或是觉得利民政策本来就理所当然?),大家在蒙查查的情况下对林首长的“无中生无”魔术看得目瞪口呆。

作为槟城人,谁不希望槟州在各个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但谁又会对“无中生无”的政治魔术感到骄傲呢?一样的道理,这种在空气中变出空气、然后强指这是鸽子或者兔子的魔法秀要是搬到舞台上,如果没吃“飞鞋”、我赔你一杯咖啡乌!

其实308之所以会出现,除了像小弟这种看重林冠英口才了得、希望票选他进议会发挥制衡力量的族群之外,还有许多是希望看到两线制为国家带来改革的老百姓,但在过去三年半,大家除了“听到”响彻云霄的透明、问责、能力口号;小部分老朋友“摸到”真实的100令吉;大数量年轻朋友“感觉”到屋价逼人来之外,就只常见林首长意气风发的宣布“好消息”、神情黯然或由其他人带出不利猫政府的负面讯息。

如闹得熙熙攘攘的升旗山停车场,这计划由槟州发展机构(PDC)在2009年时执行,但林首长却还是有意无意以此计划是中央政府于2007年批准的来开脱。没错,此计划确是槟州国阵政府于20079月要求PDC成为工程的主要推行机构,但经过308大洗牌,PDC主席也由林冠英先生坐正,那管辖下的工程纰漏责任该谁负呢?以下姑且转载一段PDC总经理拿督罗斯里加法的说法:

2009323日,我们进行公开招标,州内的联邦采购局于2009624日批准这项计划,我们把工程合约颁给DTE建筑有限公司,合约总值3958988令吉26仙,工程期限为14个月。”

OK,我们都是小人物、不懂大人物怎么想,也不敢追究查看整个董事会议记录,不如看看一段网上抄来的小故事:老王给儿子小英10令吉买课外参考书,小英拿去买了漫画,结果被母亲抓个正着,小英喊冤道:“妈妈,钱是爸爸给的,所以错不在我,要骂你就骂老爸!”。故事说完,是对是错我不会,就留给读者朋友自行判断!

不过在此想表达的是,作为一个州政府领导人,难道凡有不利事件发生、就一定要先把手指往外指才叫有担当吗?如果州政府本来就不需要负责任,就算你不遥指中央政府,人民雪亮的眼睛还是会分辨!

再说回宝贝计划表格,好的施政,人民自然铭记于心,根本不稀罕什么第一,如果林首长要标榜去除种族栏可以达至不分你我、世界大同,不如少玩政治魔术,直接在民联橙皮书或政纲里表态、告诉人民一旦民联入主布城,将如何处理种族性课题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