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媒体朋友,加油!


5、5、2012 光华日报异言堂 《天窗亮话》

5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槟州民青团也响应黑衣黄丝带运动、亲到各报社送上花篮以表支持。

自从首相纳吉取消或改革多项限制自由法案后,新闻界本来前景一片光明,各报的言论也趋向越来越“辣”的操作方式。

刚过去的428集会本来有个完美结局,可惜因为某些不负责任政客在428集会结束后发出的 Masuk !”喊声、让支持者及尾随的无辜民众陷入冲界越险的局面!

最可怜的是现场的媒体朋友,身负报导实情重任,身不由己同陷险境,而警队方面则传出有人误传警员被害消息,令一些情绪智商控制力度不高的警务人员作出错误判断,最终闹出一些政客乐见的警民冲突场面。

受波及的媒体朋友之所以可怜,是因为他们为了尽天职,必须记录第一手照片与实况,不得不置本身安危于度外、奋不顾身地作出详实追踪。这个时候,原本应该全力保护人民、方便媒体的警务人员,不知何故竟然让媒体朋友很受伤,以至带来503这场黑衣黄丝带运动。

槟州的503黑黄之会,除了在野党对媒体献上支持,州政府也给予大幅度努力保障新闻自由,林首长就提出应该制定“保护记者法令”以确保采访安全。林首长的这个建议,实在应该获得所有人的认同,毕竟,没有媒体的第四权监督,人民又如何能够在掌政者自弹自唱的美好画面中看到一些丑陋真相?

不过非常讽刺的是,在公正党副主席阿都马烈说:“民主的生命是建立在新闻自由上”、在槟州行动党主席曹观友说:“民联站在言论广场支持的不仅是槟城记者,更是全球的新闻从业员”、在林首长高举“还我新闻自由”大字报图片的上端,另一条标题是“首长:不给民联回应机会,槟续杯葛NST前锋报”!

林首长和新海峡时报及马来西亚前锋报之间的恩怨、是解不开理还乱的死结,不过乱还乱、那是你自家的事,人民“知”的权力不应该被林首长和这两家报纸的交恶而被剥削!如果说,因为报纸的扭曲报导就搞杯葛、搞打压,你林首长不让人家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又要人家如何翔实报道?况且,以林首长团队那种动辄起诉报馆的作风,有那一家报社的记者朋友不是在记者会后战战兢兢把采访录音听了又听?

如果新海峡时报等胆敢作出扭曲污蔑的报导,林首长尽可敲锣打鼓地把他们告到赔钱跑路,又何必搞杯葛落得双重标准自打嘴巴?至于林首长说这两家报纸不让他回应,如果真有其事,这不正可召开记者会通过其他所有报纸大肆鞭挞、大搞硬汉形象宣传吗?再加上林冠英政府派出的四语双周刊,家家户户如水银泻地,还有什么东西是林首长不能传达或无法回应的?

其实林冠英政府不止掌握了言所欲言新闻自由,甚至还滥用了新闻自由,怎么说呢?就以光大区州议员兼首长政治秘书黄伟益来讲,他自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上任几小时内,就开始不间断的开记者会谈论邓章耀,不知者还以为黄伟益对邓章耀的迷恋程度已达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地步。

难道整个光大区都没有比邓章耀上不上阵巴当哥打选区更重要的诉求吗?难道光大区在黄伟益不动声色照管下已经成了桃花源、乌托邦,人人安居乐业、户户家财万贯、家家夜不闭户?

新闻自由必须受到保护,报章版面也不该被滥用,人民要的是新茶热饭,不是餐餐都炒冷饭,会营养不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