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请神上山




小时候,每年农历2月与8月,都会拉着妈妈衫角,在槟岛阿依淡巴刹后钻“戏棚脚”。事关阿依淡这个乡情淳朴、人情味浓郁的山城小镇,每年这些时候,都会把坐得高看得远的福德正神大伯公请下山来庆贺宝诞兼欣赏大戏。

这期间各有各忙,老人家看潮剧想当年,大人们男的五湖四海说不停,女的闲话家常聊乡情,小孩子呢,当然离不开雪糕鱿鱼四果汤兼戏棚后台看戏子,不过无论如何,重点主角还是大伯公,过完节庆,庆委会成员会把大伯公金身恭恭敬敬的送回山中,是为请神送神完结篇。

又是山又是神,让小弟想起最近热门话题,前副首席部长曼梳先生口中的“神”、环保首长林冠英先生对秃头山抱持的暧昧态度。

这个从大选前就以剃光姿态见人的非法开山事件,闹了近两个月,槟州猫政府大小官员矛盾百出,市政局说已在4月发出停工令予地主,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行政议员也在5月承诺48个小时内公布地主身份,最后虽然轮到林首长出场,但地主身份依然扑朔迷离,欠缺一个实在的说法。

熙熙攘攘,人民对开山事件比雾里看花更模糊不清,叫人奇怪的是,咱们的神首长最爱说不怕巫统、不畏强权,但为何他的政府团队却对一个与环保理念背道而驰、非法开山劈林的地主显得畏首畏尾?而猫市政局既然已经开出停工令,代表说我们的“政府人”已经清楚知道该地段属谁,那为何还要帮一个极可能造成山崩地裂、危害山脚下人民性命财产的元凶隐瞒身份甚至俯首称臣?

再说,从一份让火箭文胆丘光耀先生极力号召杯葛的某中文报新闻照片显示,这光秃秃的湖内山头从光大28楼首长办公室肉眼可见。林首长日理万机,要理国会州会还有安华先生的大集会,忙到无暇看窗外是无可厚非,但办公室内那几十位文笔了得的助理先生小姐们,难道每日只会埋头苦写,从来不曾抬头做人?

可能就是助理们的闭门造车,连累林首长大事小事都不知,升旗山停车场建峻拆除缘由他不知、曼梳先生带队前往中国安徽芜湖签65亿合约他也不知、绿油油的山头变光变秃,他还是不知,养到这些助理,真是!

幸亏林首长在样样不知之间,还有一点点知,就是知道第一时间赶到槟城二桥引桥不幸坍塌现场,并且监督救灾5个小时!

说到这个引桥坍塌,我们先为意外不幸伤亡的同胞祷告致哀,就像林首长说的:“目前最重要的是拯救工作,以及为不幸者祈祷。我们有很多问题可以发问,但不是现在发问,这些问题包括为何这种事会发生?为何承包商Cergas Murni公司在进行工程时还让民众通过该大道底下?”

所谓高手就是高手,林首长口说不问却已经问了一大堆,而且也问得好,相信这也是大家心头的疑问!为何危险性如此高的工程,竟然会在万千道路使用者头顶上无遮无掩地进行?这不是草菅人命吗?从中也带出另一个疑问:建筑商有权封路吗?身为父母官的槟州各级政府,既然能够在事后发出停工令,那为何不在事前发出封路令?以林首长的精明能干,应该会为市民百姓找出信服满意的解答吧?

二桥引桥坍塌事件,无论是人为疏忽或纯属意外,都显示各方面的危机感不强,完全缺乏居安思危的思维,这也提醒我们,再多的口水都比不上一个真正以民为本的危机意识!

从这个惨剧看上去湖内秃头山,是否也潜伏着无可预测的危机?大家感谢林首长彻夜不眠风露现场5个钟头之余,是否可以敦请我们林首长高抬贵脚,到秃头山实地勘察5分钟?毕竟这亿万吨位山泥下方可是存在着多少民居民宅?当野林植被被砍光伐尽之后,光秃秃的山头要如何吸纳大雨带来的惊人雨量?安居多年的吉隆坡安邦高原尚且发生坍塌惨剧,何况槟岛湖内山这片新近开发、生态尽毁,完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原始绿林?

大伯公过完生日看完戏,都要回到山居庙宇佑保八方,我们的“神”首长,不知愿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暂时收起口水,挥着汗水上山,体验周遭百姓的担惊受怕,学习大伯公的“福而有德与正则为神”,从而名正言顺受那“千家敬、万世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