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抄,也要看本事!



21/7/2013 光华日报异言堂《天窗亮话》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又有经典名言出炉:“要抄,就抄最好的”。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新道理,因为自308以来,抄袭之风就不曾在槟州民联团队里停过,首开先河的是前知名跳港议员郭庭源先生,他在20087月间,抄袭民政党汪天来于前一届议会的书面提问,郭先生事后为自己的过失道歉。

事隔9个月,槟州火箭团队再次体现“要抄,就抄最好的”理念,这回轮到马华周美芬女士成为最好的抄袭对象,抄袭者为当时兼任州、市两栖的杨顺兴律师,事后有没有道歉就不得而知,因为在谷歌只搜到马华的一片谴责,却找不到杨先生的道歉文告。

就算是一个无名无份的私生孩儿,养到六岁大也该想方设法让他进入正规学校了吧?但林首长领导的强势民选州政府,已进入第二届执政期也做了6年的官,脑子里还是摆不脱喜好抄袭的“优良”传统,最近更由林老大亲自示范如何把香港大黄鸭抄成槟城落水鸟。

其实,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只要抄得好也算了。就以吸引外来投资这个项目来说,说穿了还不就是你抄我我抄你,再加三分技巧四两创意、为人民争取最大发展空间而已?可惜槟州民联政府在政治方面的抄是满分,对招商引资就连抄也抄输人,沦落成国内阿七。

不过,所谓勤能补拙,如果在吸引外资方面,也能像那不会游泳的大鸟要怎么在海上漂般灵活处理,又或者像出席大鸟下水礼般全体倾巢而出、个个精神抖擞、人人口沫横飞,相信外资指数不至于每况愈下,掉到令凡有好事必抢着宣布的林首长也不好意思再说话。

话说回来,要讲槟州民联政府完全不顾槟州经济,那又太无良;至少,林首长也曾招纳一些能人异士来为州政府献策,其中包括被委为槟首长特助顾问兼槟州发展机构(PDC)副总经理的前法国巴黎银行董事经理朱利安坎德(Julian Candiah ),及接掌投资槟州( Invest Penang )执行主席的拿督黄焕强先生。

朱利安坎德曾就职伦敦、香港和新加坡多家国际投资银行,如摩根集团、瑞信银行、贝尔斯登公司、美林证卷等。举出这些来历,不是要以这位朱先生的“科里”来吓你,而是要证明林首长用的不是张三李四。可惜的是,这财经强人在PDC待不到一年就离职。或许您会说,反正这位朱先生在每个岗位都待不长,非林首长领导作风之错。

那好,就看看拿督黄焕强先生吧,拿督黄之前先后在摩托罗拉及戴尔服务长达36年,一个能够在两间公司待上36年的人,应该不会像时下青年般爽爽就“劈炮唔捞”吧?那为何也和朱先生一样,在林首长麾下待不上几个月就“走夹唔抖”?

这拿督黄又有什么“把炮”之处呢?渡过了摩托罗拉及戴尔的漫长岁月,20123月底,他从戴尔马来西亚董事经理及亚洲业务副总裁的岗位退下,在同年8月成为投资槟城执行主席。在领导戴尔期间,拿督黄提倡本地员工加值培训,以让他们有能力为整个南亚及纽澳地区的客户服务,也促成彼等在组装、测试、销售及伺服器支援方面傲视业界,带领马来西亚戴尔年复一年的在营业额、客服素质方面成为其他公司的学习楷模,及后更引领公司冲出大马进入中国,在当地设立多个据点专司东北亚市场。

除了这些,拿督黄还积极推动企业关怀社会活动,他倡导的Dell Run 历年来筹获超过百万令吉的援助儿童福利善款。戴尔母公司为了纪念拿督黄的丰功伟业,不惜影响无数的文件与电脑数据,破天荒的将槟岛戴尔据点改名为Datuk Simon Wong Technology Center,可见他在戴尔的显赫地位与母公司对他的敬重!

还有一点,拿督黄为人超低调,决不是那种有好康就自己领,有黑锅就卸给人的肤浅客。而小弟更完全不认识他,会找来以上的资料,纯粹是好奇林首长到底在用些什么样的人,为何这些人在外是金鹅,一进到林首长圈子,短期内就变成远逊小黄鸭的漏气大嘴鸟?

槟州政府属下两个重要臂膀机构,两位专业强人,同样的轰轰烈烈加入,一起在短期内偃旗息鼓,最后跑得像被恶狗追,这里头到底发生什么问题?接二连三的专才出走事件,不止不是个案,更完全违背林首长的留住人才口号!而槟州经济要如何以林首长那抄来的政治花招变蓬勃?当然,如果无法“创”,那“抄”是最快捷简单;不过,如果连抄也抄到七零八落、纰漏百出的话,看来最后只好自我麻醉在口号里,靠那“钱钱钱钱兴旺发”自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