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别再做戏!

资讯封闭时代,民智未开,领导者威信容易受人云亦云的小道消息动摇,所以,禁演禁播甚至禁言成了统治者惯用杀手锏。可能伟大的领导都有先天下忧患的思绪,加上贯彻爱民如子(把子民当孙子)的精神,再来一点朕即天下的潜意识,于是,很多时候,老百姓都被掌权者看作需要极力“庇护”的不懂事小乖乖。

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780年代入口的中国人民画报,都经过当局以黑墨加工把一些敏感的字眼涂黑,直到后来首相敦拉萨官访北京与中国建立邦交,双方文化交流才逐渐正常化。

到了敦拉萨儿子纳吉接掌国政,逐一废除包括出版法令等违反人民知情权等法令,加上互联网一网通行所向披靡,真假新闻从此就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让一些判断能力不强的朋友闹出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较新鲜的例子莫如外劳投票这个谎言,不单只部分老百姓信以为真,连当时的国会议员章瑛女士也呼吁支持者,要以唱国歌来鉴定外劳与国民的身份。

连国会议员都深受谣言蒙蔽导致是非不分,一般老百姓岂不是更容易变成迷途羔羊?这就难怪现代的政治领袖还保有古时候的封建思维:这个不能看、那个不能听、还有一些不能讲,不然就诉你(被现代领袖恐吓起诉,其实要感谢午门这东东已经不流行,不然你早被推出午门咔嚓了)!

最近槟城最热的,不是火箭党重选引发内斗,也不是外资指数一跌再跌,更不是逐渐淡忘的秃头山,而是堂堂首席部长花上23个记者会(文告)来“劝告”人民别看戏。

事关内容备受议论的本土电影《王者之风》通过内政部电检局批准、以P13等级在全国各地院线上画,各州包括民联执政的雪兰莪、吉兰丹都没有异议,就槟州的林首长时刻不敢或忘爱民如子是他的信条,担心单纯的槟城人受这套电影荼毒。于是通过市政局发信禁演,信函明确使用“diarah”字眼指示各大电影院线不要播映这部影片。

在这里,我们不谈林首长三番两次发文告、开记者会考究推敲“指示”、“劝告”还是“通知”的字眼问题,毕竟信函一开头就对业者列出市政局权限、祭出营业执照这个大棒子,再怎么演绎漂亮辞藻都无法掩饰禁演的原意,只谈谈槟城人是否需要面对这类越权禁演的限制?

林首长会出此对策,可能是觉得槟城一些朋友包括火箭国会(现为州行政议员)议员章瑛女士,在505的时候都轻信网络谎言大搞抓外劳投票动作;认为这些朋友思考方式需要政府严加规范才不会轻易被牵引、被戏里头不利火箭党的情节所影响。不过,槟城人真的那么容易被牵着鼻子走吗?还是林首长牵惯了别人的鼻子,因此感到心虚?

其实话说回来,林首长不必搞这许多小动作,毕竟无论水上大鸟、墙上壁画、禁演禁播等,都是一时的激情,无法真正喂饱人民。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心思在民粹搞作上,倒不如采取丑媳妇终须见家翁态度,开诚布公向人民交代,到底咱们的外资已经掉落到什么程度了,三几年后槟城要靠什么来过活?还有那当年被火箭党反掉的外环公路,什么时候要重新落实以纾缓岛上交通?海底隧道轰轰烈烈的喊过之后,又处于何等状况?会不会因为太难做、只进行那相对简单实惠的填海索地?

就算不想谈这些大课题,林首长还可以告诉州民,为何州内非法小贩路边摊越来越多?是不是市政局只有时间管电影播放、没有闲情维持市容?还是锁车轮好赚过经营小贩中心?至于食水附加费的实施,州政府有没有掌握那种白糖起一毛、咖啡起一角的连锁后遗数据?是不是到时又来骂中央政府失策导致通货膨胀?


林首长的善意“劝告”,相信会引起一些人对《王者之风》感兴趣,但请林首长别再浪费精神、时间在这种个人自由上,林首长应该相信槟城人是boleh的,不然又怎么会把林首长您推向高峰呢?至于少数轻信谗言如章瑛女士,既然已经进阶成为州官,就需要林首长多加引导,回复聪明睿智以为民出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