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谁病了?



槟岛短短数天发生两宗血案,爱情巷女画家遇劫“大步跨过”诚属不幸中之大幸,不过打枪铺陈金钏女士就没这么好彩、命丧攫夺犯手中!

陈女士的不幸事件连续多天成为热门新闻,报导重点不单是民风淳朴、人情味浓厚的打枪铺吹起警号,也因为事发现场的闭路电视画面引起各方人士包括网(络)中人的议论纷纷。

事关在离案发不到30米处,竖立着一柱三架的闭路电视,监视画面除了全程显示匪徒干案之外、还在四分钟内拍到五位路人不停足的走过,这种没有及时施与援手的情况让网友拿来与中国“小悦悦事件”相提并论,不少网友作出剧烈批评、提议发动人肉搜索找出“冷血”路人,而林首长也发表言论对“见死不救”行为感到“心寒”。

在一片谴责声中,有个怪现象,就是这些路人成了众矢之的、而成功逃逸的攫夺犯却似乎被人遗忘,特别是网络上许多蒙面超人(没有显示真实身份之用户)都当起了神圣无私的铁面判官、恨不得揪出“冷血路人”来拆骨煎皮!

我们姑且不论这些自许为判官的对与错,毕竟小弟也是凡夫俗子,如何敢论断他人?就如圣经约翰福音83-11节、耶稣处理淫行妇女的做法:“你们中间谁没有罪的,谁就可以拿石头打她”(原文为“他”)。围观的众人听了,“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从上述的圣经节来看,大家都是罪人,谁也甭断谁的罪,不如来探讨一下,为何会出现所谓“见死不救”的现象更好!

在这个世风日下的炎凉世态中,人与人之间已经失去了彼此的互信,好心可能未必会有好报,停车救助路旁的求助者,分分钟会堕入匪徒的陷阱;好心送人去医院,搞不好会被事主家人追究钱包金饰的下落;还记得当年YB郭庭源先生好意下车调解车祸纠纷,却被传成肇事者的事件吧?这一幕幕活生生的教材,让许多人不敢轻易流露热心,怕的就是惹祸上身、“好心被雷亲”!

但难道我们就任得世态不断炎凉下去吗?在无法强迫个人进行善举的当儿,要如何防止更多的惨剧继续发生?首先我们的治安单位一定要解决受害者因为信心问题导致不愿意报案的心结,如果在首相倡导一个大马的时候,报案者在投报时还会被质疑举报干案者种族之用心的话,那还有谁愿意在“小案件”发生后报案?一旦匪徒“食过番寻味”,那又是谁的错?

至于民间自愿维安部队,不管社区警察也好、自救巡逻队也好,都应该获得中央政府全力支援,无论在编队、配备、培训、保险、抑或酬劳,都应该让彼等感到被重视而不是任由自生自灭、自顾不暇。毕竟,警察不可能24小时都在你我身边,但自愿维安单位却可能是你我的邻居、街坊甚至我们自己!

在这世界无论环境、人文都有病的时候,我们的箭头应该对准的是干案者,应该被“人肉”(搜索)的是匪徒而不是晨运安娣或路过阿伯,当然遗憾还是要遗憾,可冷漠背后的前因后果才是这遗憾的最大起因。

在扪心自问之余、想起电影《新难兄难弟》梁家辉先生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不敢保证当我面对相同的情况时、会伸出怎么样的援手,但我觉得,所谓经一事长一智,或许有人会从这次的事件中吸取经验:第一时间环顾四周,看看有没有CCTV,然后面向摄像头,打电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