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七月天里谈政治



我乡下朋友爱说一句话:“过瘾好过吃补”,纵观当下的槟州政治环境,还真的“过瘾”大过一切!

君不见农历七月刚开始,各报经摩拳擦掌准备采访普度庆典的政治口水新闻,甚至开专题访问街区领袖、政治人物,该不该在庆赞中元宴会上大谈政治。

其实,持家开门七件事,事事皆离不开政治,特别是一些新贵掌权的州属,就连建个私家医院也充满政治气息,朝里有人好做官的朋友,买个地都便宜过人一大截,更不必说到中廉价屋分配这种“小事”。

虽说政治影响你我身边的大小事,但太专注于搞政治却无法为普罗百姓带来好事(当然,如果您认为派钱是最高境界的话,我没话说)。就以七月街区晚宴来说,谈政治是政治人物出席宴会免不了要唱的“主题曲”,就算主人家千叮万嘱要大家和气生财也未必受理,尤其是邀请到那些带着“PP队”赴宴的大人物,要他不在你的宴会高喊“来届大选投国阵就是脑生草”、要他的随扈吹PP,那可是比死还惨!

更有一些受访者大言不惭的说:“政治人物上台不谈政治谈什么?!”,这话基本上没什么错,如果阁下是丘吉尔、甘乃迪之辈,请都请不到,哪还敢阻止您发言?但如果是一些选前跳水沟、选后当文抄猫、在议会里玩短讯的朋友,除了把口水当汗水、骂人当政绩之外,会有什么警世之言让人受益?

又好像一些朋友,口口声声学习敦林苍佑精神,但看来看去除了穿衣吃饭之外,还真想不出有什么东西像敦林!这些人在台上来来去去就是“兴、旺、发”“钱钱钱钱”“我没吞、所以有存、才可以分”等,大家兴奋有余,散场之后又带了什么回家?

个人觉得,街区普度,求的不外是心灵上的慰藉、街坊们的团聚、传统文化的延续,如果非谈(政治)不可,是不是可以喊过国家课题之后,也来谈谈地方议题、民生问题?

如林冠英先生是否可以告诉大家,为何马来朋友的500万土地买卖盈利、会遭惹林先生带着行政议员开记者会谴责,可州政府一片位于市中心原为廉屋用地、转一转手出现差价千多万,林先生却说不关他的事?而林先生时常自喻人民守护者、把关者,为何允许一片市区黄金地段以区区两百多令吉一方尺给卖掉?这种“大米换番薯”的故事,不知林先生可以兴趣在大士爷坛前细说从头?

而曹观友先生不知是否可以告诉乔治市吉打律的朋友,为何一样是民联议员,黄汉伟先生、王康立先生的选区粉刷组屋不必花费居民一分一毫,怎么槟州火箭主席的选区,却要居民自行负担20%油漆费?难道吉打律的组屋,要等吉打州的朋友来接济?

还有那日益严峻的塞车问题,除了公共交通的不完善,槟州政府爽快批准的高楼计划相信也有很大“贡献”,这些“凭空而降”的车龙,在还不见影踪的地方大蓝图中将如何解决?而如狼似虎的锁车队、又是否因为人民不爱善用公共停车场才蜂拥而出?那各区大小YB,是否可以接着街区宴会,告诉人民,这四年多来,到底建了几座停车场?是否说单靠锁车计划,就能解决岛内的交通问题?

而罗兴强先生会不会在宴会上解释:在星加坡砸钱搞的“赌博小孩”、“街头小孩”广告将如何提升槟州的旅游服务业?会不会带着镜子在宴会上和民众分享:说其实无论怎么照,也照不出自己到底有什么作为?

如果说,人民的“明天会更好”是建立在口沫横飞的骂政、跳跳《我相信》排舞、玩玩火箭娃娃、扮扮乌巴鸟的话,那古代王安石先生也不必为了变法而赔上性命了!人民关心政治,是期待政治如何解决你我的切身问题、是掌政者如何运用政治智慧提升大家的衣食住行,如果只是“喊的过瘾听的爽”、听完回家撞上路洞摔个头破血流,是谁的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