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别让新闻自由成为空谈!


实行几十年的出版及印刷准证法令,在今年715日起,正式走进历史博物院。虽然说报界向来都有自我规范的习惯,但被一个需要年年更新的法令卡在头上,终究不是味道!

相信在马来西亚办报,会比在其他对等民主国家来得艰难,在这里,除了一般的新闻道德守则外,种族敏感与宗教忌讳往往让人一不小心就踢到了铁板,不过比起新加坡被老李高明操作下剩下言听计从的有限空间,我国十多家中文日报应该还可以傲视其他国家。

其实有形的准证可能会让你“名正言顺”的关门大吉,但那无形的钳制却让你“无脸见人”!回溯到前任首相伯拉时代,大家都知道伯拉以开放新闻自由为代表作,虽然在位不久,但他的一小步却是马来西亚新闻自由的一大步。接任的阿Jib哥也不遑多让,把伯拉留下的“半掩门”直接敞开门户兼“自废武功”,让我国的新闻自由水平迈入另一个境界。

来自中央政府有形的准证限制已经取消,“取而代之”的却是民联朋友的无形障碍,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大首长与小记者战争好戏刚开锣,会闹到什么程度,就要看大首长的智慧与胜算程度。

我党许老总当年曾被几位记者多番刁难,但从来就不曾发生记者被禁足28楼的故事,可能你会认为这是软弱的表现,那就看看当下槟州话事人对待媒体的作风如何强硬吧!

由于没有白纸黑字明文记载,我也没办法告诉你到底是谁被点名禁足首长办公室,但众人皆知的是,308后,报界出了一个“恶女三人组”与“两大恶男帮”,这五位“恶女”“恶男”不是308后才入行的新人,也不是丘肥超口中的“援交记者”, 其中一位还透露在308大选时,曾“抢着”到火箭天兵选区做战区记者!

大家都知道,民联上台,一部分是国阵许多作为令人民反感,更大因素是民联的宣传实在一流,在这方面媒体功不可没,理论上来讲,媒体是民联的“恩公”、没有理由会落得这般“阴公”、被民联追着来打!

你别说小弟说话夸张,这“追着来打”可不是形容词而已,你看星报首席评论员在其专栏“点破”槟州首长与市政局主席芭提雅女士有关山坡发展计划的矛盾言论后,受到林首长的连番文告攻击!

我在想,林首长不是对控告媒体经验丰富吗?如果这专栏评论涉及抹黑扭曲,大可一纸状词送到星报,为何要以人身攻击方式来拉低首席部长形象?难道“强硬”就是靠骂媒体来维持?这种打架鸡姿态除了让民联粉丝拍烂手掌之外,对州内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团队形象,又有什么帮助?

我想,林首长不是笨人,他敢如此大阵仗和媒体打文告战,不外是为了杀一儆百,看你们谁还敢捋虎须?不然何须采用泼妇骂街的招数?又不见他针对槟州国阵新任主席邓章耀的多番揭秘作出反驳?难不成是夜里吃柿子、专挑软的捏?

有人说,漂亮、英俊的人,不会自夸漂亮或英俊,同样的道理,不断高喊言论自由、新闻开放的民联,奉行的却是讲一套做一套的无形新闻准则: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中央政府俯顺民意、取消印刷及出版准证之时,如果迎来另一个阵营的另类标准,那无疑是前门才走了虎,后门又进了狼!什么时候我们才有真正的自由发言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