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9

老有其所

时下新新人类大多为双薪家庭,家中父母行得走得当然没有问题,一旦出现行动不便时问题就出现了。

一般最理想的当然是由家中赋闲的成员照顾,但城中多数小家庭大都各忙各的,雇请帮佣似乎是最常见的一回事。

雇佣要面对的不只是言语沟通问题,还有饮食习惯、宗教禁忌、居住环境及安全事务等接踵而来,所以许多私家安老院如雨后春笋般应声而起。

一般人对把家中长辈安置于安老院的印象,首先浮现脑海的是“不孝”这个字眼,因为实际情况就是让家中老大在眼不见为净的情况下慢慢等待死亡的来临。

在父母心中,能够在儿孙围绕下安祥度过晚年当然最好不过,做客安老院难免给人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作儿女的也始终难逃孝道的鞭挞。

但一些家居环境实在无法容纳看护的情形之下,忍痛把亲身父母寄养在安老院可是一种莫大的考验。

这点和把孩子交托幼儿园虽然性质相同但感受却是两回事,只有把安老院制度化,由政府监管院内设施、饮食起居都要达到一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让国民生有所得,老有所居。

最后还是,凡事不求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