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恭喜发财

大年除夕夜,各位朋友该吃完团年饭在围炉话轶事了吧?

年年难过年年过,孩童时代的新年是最无忧无虑、千祈万盼的,每年这个时刻都坐在升旗山老家花园大石头上看夜景(此花园乃老妈子赖以为生的玫瑰花生产基地,和Orang besar的后花园完全两回事),心中想着的是接财神时的鞭炮、房里的新衣、Bata牌的batu鞋及明天为了红包而说的恭喜发财。

那时候生活里既没有团拜,也不知道民政党,最大的人物就是学校借书时签名的村长。

出门忘记带水壶饭盒的焦虑也不如现在忘记带手机来得紧张。

山中不花钱的山水常让留宿的同学冲凉冲到找不到小鸟。

最难忘的是那时候的新春气氛,年廿九在家中长姐当母的带领下来到阿依淡巴刹,应景的小葫芦、神台上的金花神纸、接财神的大香、新鲜出炉的年糕、公开贩卖的月旅行,在在都吸引我这个山芭小老皋。

回到家中,老妈的杀鸡宰鸭(卖钱的),姐弟七手八脚清除屋前杂草,使杂草丛中的迎春花显得更突出,心中惦念的却是床底下那箱F&N柑水沙士(有一瓶不知道为什么,玻璃瓶也会漏水,剩下半瓶,真奇怪)。

入夜时分高潮来临,老爸循例都要讲点唐山的典故,老妈不例外的述说谁家媳妇“鸟鸡”,嫌她养的肥鸡不够肥、谁家老姨又够大方,付的买鸡钱多给五毛钱。

老姐也有故事说,小弟又长大一岁啦,要精乖听话、勤力向学、不要贪吃(我小时候很贪吃咩?)。

这些回忆如今都变成往事只能回味。

现在的我真单纯,都忘记什么华堂拨款、元宵双胞,只想到明天我儿子不知道会不会对我说恭喜发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